Friday, July 11, 2008

美國大選 2008﹕Lincoln Obama 奧巴馬林肯


Posted by Picasa


一幅原本由畫廊用作宣傳的拼貼畫,已經開始在社區遍地開花了。這家在波士頓南端(South End)社區的畫廊,為了取得宣傳效果,除了把巨幅展品掃在圍板上,並且印刷成海報,四週張貼。

拼貼畫的主體是林肯總統的標準像,但是眼、口及鼻則套上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移花接木,構圖突出,加上鮮豔的色彩,頗具吸引力。創作人是英國郎 ( Ron English )。藝術家利用當前的選舉形勢,為自己的作品制造高潮,而奧巴馬的選舉陣營,亦喜而樂見這種造勢,因為這有助他們政治選舉宣傳。

在海報貼出後,立即引起社區的反彈。傳統以來,南端是低下層少數民族聚居的鄰區。這裡大部份是拉丁裔人及一部份華人。他們的政治取向是支持民主黨另一候選人希拉莉。加上黑人與拉丁裔人一向是不咬弦的,一夜之間,四處都是這些政治海報,貼在人家的後園牆上,電箱上,圍板上,引起了一定程度上的公憤,隨投訴外,更用粗暴手段去塗圬、撕掉、鏟除海報,形成社群間的撕裂。

就算是一些白人亦有微言,投書報紙,說林肯與奧巴馬的唯一相同之處,就是他們都是來自伊利諾斯州,除此之外,便無共通點了。當然這種說法的背後,是有種族的成份,只是用巧妙的方式帶出白人的優越感。而事實上奧巴馬只是總統候選人,還未當上總統,論政績、論歷史地位,奧巴馬均不能與曾經解放黑奴的林肯總統相比的,這樣的硬套是有政治不正確的問題。但是,不要忘記,林肯總統是被行刺身亡的,而在他的畫像套上奧巴馬的面容,又是暗示些什麼呢,歷史的玄機成了日後的預言,是人們願意看見的嗎?

拋開政治不談,單以宣傳效果而言,這已是十分成功的。不過,是不是有爭議性的藝術才是好的作品呢,還是作品的已被政治宣傳淹蓋了,而失去了本身的藝術價值,就創作者對作品的命題來看,明顯地是想兩者兼得,那麼,這目的已達,亦表現出藝術家聰明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