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1, 2008

宵夜 Midnight Snacks


Posted by Picasa


怎樣去消磨一個炎熱的夜晚呢?若然是在香港,那根本不用愁了,那裡選擇多而且是難於取捨,香港人的夜生活真的是多彩多姿的。就算是中國的城鄉市鎮,晚上的娛樂會有不少。比較起來,這裡唐人街的『夜生活』就是非常『正常』了,除了『吃喝』之外,選擇就不多了。

在波士頓唐人街,過去有人曾提議搞夜市,特別是在夏天,太陽在晚上八時許才『下山』,日落的時間晚,日長夜短,若在六時便關門,停止營業,白白是『浪費』時光,如在香港,營業高峰時間還未到呢!設夜市,有人擔心到治安的問題,其實最大的考慮還是人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一般人的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做餐館的大多是在凌晨後才下班,下班後大多是歸心似箭,趕路回家。停留在唐人街,與朋友聊天、吃宵夜的是有,但為數不多。加上消費習慣隨著經濟不景而改了,錢賺來不易,不亂花、也不多花。

所以說夜市,就應該是指餐館、食肆在晚上九時至凌晨三、四點的營業了。過往,在這段時間的生意是十分興旺的,中外顧客都有,但是,愈來愈多的老板在抱怨,昔日的風光不再,到唐人街宵夜的顧客真是『買少見少』了。

在六月中,麻州最大的英文報紙《波士頓環球報》對唐人街『宵夜』的問題,有過一篇詳盡的報導,其後,本地的中文報紙亦有轉載。據統計,目前唐人街有十三間餐館、食肆是設夜市的,其中四家在凌晨時份便打洋了,另四家的牌照是開至凌晨三時,有五家延至凌晨四時,但大多慨嘆生意大不如前了。究竟那些『貓頭鷹』到那裡去,縱使沒有風雪,『夜歸人』統統是回家去也,出夜街的人更少,原因是什麼呢?

曾經聽過,一些在南波士頓上了年紀的白人說,他們在青年時,喜歡從南波士頓到來唐人街及下城渡週末。一群高中畢業的老友兼鄰居『死黨』,帶著女朋友,浩浩蕩蕩過橋闖進唐人街,到紅燈區商店逛逛,看看電影,泡一泡酒吧,待酒吧打洋後,便再在唐人餐館大吃大喝,開開心心在華埠胡混一下,到兩、三點才回家。談起這些生活經歷,現在還是眉飛色舞的。

在晚上看電影的人減少,看舞台劇的多是老人家,一般人的娛樂愛好已經不同了,晚上到唐人街的白人,比起以往更是小貓兩、三隻。由於紅燈區日漸式微,正經人不敢夜逛唐人街,不正經的人也有別的娛樂及去處。有人怪責中央幹線興建工程,令這一帶的交通寸步難移,處處改道,走路也不方便,避免堵塞,唯有遠離唐人街,但工程現已竣工,顯然人流沒有恢復過來。其他因素是泊車昂貴,天氣反常,冷、熱、下雨十分異常。加上營業額低,便縮短時間去遷就了,這樣一來,想到來光顧的客人也望門輕嘆。

不過,若細心的想一想,現代人暴飲暴食、食無定時、過夜生活、睡眠不足等等,這不是醫生、學者及營養專家所說的『都市病』的成因嗎?由於人人注重健康、養生之道,便開始重視飲食的問題了,什麼是健康、長壽的禁忌、戒條都一下子盡出了,如早睡早起、睡前不吃、小食多餐,加上什麼是有益、養顏及可口的,什麼是無益兼有害的,說起來頭頭是道,人人可做專家,爭著給你意見和經驗,如此一來,茶褸酒家的菜牌、餐單便無所適從,也變得追不上時代的需要了。加上青年人生活愛好多,穿的、玩的日趨時尚,對中國傳統飲食已無興趣,亦不太講究吃唐餐,而波士頓華埠人口老化,新一代已續漸搬離唐人街,這樣便形成早上一盅兩件的多是老人家,在外邊吃中午飯、飲茶、吃晚飯小菜的人還是有的,至於宵夜的人便絕無僅有了。每月一大宴,每星期一小宴,週末成『雀局』、『宵夜直落』的,從來就不是波城文化生活的一部份。

面對這些種種對唐餐館的不利因素,華埠的對策只有視之為一種挑戰,更加要從菜式、服務及花樣方面去著力,搞一些『新意思』,辦一些健康美食、養顏、養生菜單、文化快餐、風味小菜、文娛節目等,仍是可以一試的,光是依靠下班餐館工人來宵夜,是不足以找回昔日的風光。在旅遊旺季,再動一動腦筋,從華埠文化特色的角度,抖一抖敏銳的觸覺,唐人街的夜市還是大有作為的。7\8\2006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