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 2008

鱷魚的聯想 Crocodile Fantasies


Posted by Picasa


在書桌上,放了一對大小不一的鱷魚,質地是宜興紫砂,擱在錦盒裡已有多年,不知如何處理。凝視了一陣子,惘惘然泛起對鱷魚的一些聯想。

中學時,曾讀過古文大師韓愈的《祭鱷魚文》,這是香港教育署指定的中學國文必讀課。課文雖然只是短短三段,但要通篇背誦,起碼要花一個週末才可。為了應付每星期的背默,讀書多是水過鴨背,囫圇吞棗,對國文老師更是恨之切骨,暗中詛咒這「該死」的「反動八股佬」。

望題生義,一看這個「祭」字,想是因環境變遷,令鱷魚大量死亡,變成瀕臨絕種的動物,才會勞動到潮州刺史昌黎先生寫一篇祭文,祈求安魂頓魄。後來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一篇聲討鱷魚罪行的檄文。

公元八一九年,韓昌黎被貶至廣東潮州,心知為民除害乃朝廷父母官之天職。到任之初,聞得「異類」為患,危害老百姓生計,於是疾書檄文,聲討罪惡。起因是「郡西有湫水,鱷魚卯而化,長數丈,食民畜產將盡,以是民貧。」韓愈見鱷魚盤踞皇土,為害人間,天理不容,於是限令其在七天之內遷離;若冥頑不靈,便用強弓毒矢,盡殺為止,絕無反顧,可謂大義廩然。

不過,在港英教署內,「畜養」了不少為英人賣命的「家奴」,對大陸祖國往往是對著幹,亦有「逢中必反」份子潛伏其中。這些「涵淹卯育」的「醜類惡物」何指,想必有射,若把五、六十年代中港台政治貫串起來,答案就明顯不過了。

從課本上,鱷魚被形容為「惡類醜物」,是要消滅乾淨的對象。在社會上,人們對鱷魚的印象,則是毀譽參半。鱷魚被人形容為「食人不吐骨」的動物,放此在商場混跡,爾愚我詐的,稱之為「大鱷」,假慈假悲的,流「鱷魚淚」,「鱷魚潭」則指死無葬身所。若女朋友說要一隻鱷魚皮高跟鞋及手袋,男仕們便立即患上偏頭痛了。

在五、六十年代,香港白領階級男仕最愛穿的襯衣,品牌是「鱷魚恤」,這個華人資本名牌,是開創成衣襯衫連銷店的先河。一年一度的華資工業展覽會,多在紅磡及後來的灣仔新填地舉行,在那些填海得來的空地,蓋搭臨時展覽場,各華資企業都設立推銷及展覽攤位。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鱷魚恤攤位了。身穿明艷制服的「鱷魚恤小姐」,手執軟尺,免費替男仕量度襯衣領圍,而且是買一送一,送的是更換領及袖的憑証,等到襯衫的衣領及袖口損破後,便可憑証到港九各分店免費更換領袖,頗合香港人節儉的習慣。

近日與友人鍾倫納博士談及龍的起源,他認為龍並非是憑空想出來的虛構動物,而可能是由楊子鱷衍生出來的圖騰。《爾雅.翼》稱龍有九似:角似鹿,頭似駝,眼似兔,頂似蛇,腹似蜃,鱗似魚,瓜似鷹,掌似虎,耳似牛。聞一多先生亦有類似的說法。經翻查有關論述,龍乃鱷魚演化出來的說法,可信性甚強。

按愚見,若說鱷魚因得道而成龍,如今亦可能因失道而打回原形。看中華大地貪官橫行,擠取民脂民膏,正如韓愈筆下的鱷魚。然而,有膽與鱷魚辯明事理,決心剷除腐惡的,又有幾許呢?11/1/2002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