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08

Decisions, Decisions 人生的抉擇


Posted by Picasa


台灣歌手蔡琴在《抉擇》那首歌是這樣唱﹕
偶爾飄來一陣雨
點點灑落了滿地
尋覓雨傘下那個背影最像你
但心兒讓夢人群中没有你
也許雨一停我就能再見到你
也許雨該一直下不停
朦朧的眼
朦朧的雨
面前呈現着美好遠景
我在街頭伶立
心中已經有了决定
我想那小雨一定能把你打醒
如果雨一停我就能再見到你
那是我最好的抉擇

原來蔡琴的人生『抉擇』,就是在雨一停的時候,決定去見她的心上人。這是很容易辦到的事情吧!嚴格來說,這不算得是什麼人生的重大抉擇。似乎抉擇是要經過深思熟慮的,一定是有所取捨的,是會產生後果,並會有或好或壞的影響,而且往往得出來的結果,是無法去扭轉的。

在短短人生中,不同的閱歷會有不同的抉擇,亦會有年齡上的分別。小學生的決定,可能只是看電視與做家課先後之間的選擇而已,有時在父母跟前,就是連這簡單的決定也不能作出,事無大小,一切依照吩咐去做,不得另提異議。真正到了可以作主做決定之時,就至少要到中學才可有機會了,但亦要視乎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家庭,若是父母親管教嚴厲,那有自主的餘地,為命事從便是。假若自少沒有作出決定的訓練或經驗,到真正需要做出抉擇之時,那會有比較正確而不會出錯的結果呢。

但是在人生中,究竟會可能要作出什麼重大抉擇的呢?拿著這個問題,往電腦網上找一找,結果有下列有趣的發現﹕健康及醫療,朋友或結婚的對像,教育與升學,住處及遷居,要不要子女或要多少,宗教信仰,職業及理財等等。生活在自由社會中,這些都是可以由個人作出的,而且有時選擇太多,反而會有很大的困難。在一些國家,由出生到終老,都是政府一手包辦,甚至能不能出世,什麼時候出世,活多久,說什麼話,聽什麼歌,不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整體政策的一部份,但是這種形式的集體權力,愈來愈少,剩下來的已不多,再找不到市場了。

不過人生苦腦的地方,不在乎無選擇,而且面對太多的選擇,真的不知如何是好。面臨緊急關頭的抉擇,有訴諸於權威,有求神拜佛兼燒香,交託全能的主宰,聽天由命,或天墮下來當被蓋,更有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沙裡,推遲決定到最後再作打算。在同一的問題上,不同的人會作出截然相反的決定,這個多少視乎天時地利人和,有的等機會、靠運氣,有的憑直覺與智慧,或用價值觀作取向。

若在作出明智抉擇的時候,想運用比較有系統和科學的方法,就有以下各點﹕搜集資料數據;咨詢及徵集意見;訂定踏實的目標;估計花費與代價;預計出亂子及問題,承擔負任與風險;調整方向及全力以赴。說來簡單,實際做起來決非容易,如果用這些策略去作抉擇,而得不出正面的結果,那只能說是沒有得到神靈的祝福了。遇上與感情及信仰有關的事情,想就不可能用這樣的方法了,因為感性和屬靈的問題,只能發自本性及從內心出發,單從理性的角度去作考慮,會是得不償失。

在什麼時候、用那種心情去作出的抉擇,結果會是很不一樣的。因此,應放開心情,避免在焦慮的情況下去作決定,不仿先來一個深呼吸,氣定神閑,沒有事情壞得過作出錯誤的選擇,但亦要容許自己可以犯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想一想還可能會有其他的選擇嗎?在決策的過程中,亦是學習及汲取經驗教訓的機會,就算是交一些學費,也是值得的。11\8\2006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