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08

美國大選 2008﹕非公民可投票嗎?Non-Citizens and Right To Vote


Posted by Picasa



最近(去年),在波士頓市議會,曾經有過一次辯論,主題是環繞著是否給予非公民投票的權利問題,不同族裔的議員,所持的觀點各有異。在2007年4月12日,波士頓環球報作過有關辯論的報導,現特譯如下﹕

在1948年4月10日,羅新圖乘船進入紐約港口,當時,他只有 16歲,曾經在納粹德國集中營,渡過恐怖的生活,僥幸生還。在美國,他有了新的生活,他改名為史蒂夫・羅斯,學會英語,在紐頓市成家立室,養育他的孩子,並教導他們要感激這個國家,讓他重獲新生。那時,世界其他很多地方,仍是充滿敵意的。這個孩子後來就成為波士頓市議會第8區議員。羅斯說﹕在我每天生活成長中,都會聽到我的父母的囑咐,要我對作為美國人感到慶幸。

昨天,就給予非公民投票權利這個具爭議的提案,波士頓市議會進行了辯論,羅斯極力贊成這個提案,這是基於一個信念,這信念就是來自他的移民父親。但是,另一位市委議員,也是來自移民家庭,他是第1區議員馬天納,他援引自己的家庭經歷,強烈反對給予非公民投票權。馬天納的祖父索尼,是來自意大利那不勒斯,正如成千上萬的移民一樣,包括羅斯在內,移民後,在美國過著新的生活。在1920年代初,馬天納的祖父索尼搬到東波士頓,在通用電器工廠當工人,生活勞碌,還要在幾家意大利餐館當侍者,養活妻子和11個孩子。

據馬天納在童年不斷聽到的故事,其祖父索尼千辛萬苦才能取得公民身份,以便他能投當時的克理一票,克理是波士頓在任最長的市長。索尼留給他的訊息就是: 公民身份和投票權是連在一起的,這是作為美國生活和身份的基本組成部份。馬天納今天說﹕對他的祖父而言,投票權是神聖的。

由於市議員本身,有著不同的移民經歷及家族的淵源,在討論移民的投票權問題時,就出現了廣泛的分歧。在波士頓市議會的辯論,反映出更深刻的移民問題,新的移民潮正改變著波士頓市的面貌。在波士頓,每四位居民中,就有一個是在外國出生的,移民愈來愈成為市內生活的一個重要因素。有三分之二的居民是不可以投票,因為他們不是公民,故此,一些人認為,禁止他們作充分的社會參予,這是極不合理的事實。

市議會第一位西班牙語裔議員亞萊奧說﹕我們必須承認,讓非公民投票的時機已經來臨了。讓未成為美國公民的合法移民,有權在市政選舉中投票,只要他們簽署聲明,表示他們是波士頓市的法定居民,並且有誠意成為美國公民,而給予他們投票權是正確的事情。亞萊奧是在波多里哥出生的美國公民。

很多市議員都是移民的後代, 在13名議員中,大約半數是有愛爾蘭的背景,他們的先祖是移居到波士頓。在昨天的聽政會中,有些議員是沒有發言,但是,有幾個議員私下表示,他們反對允許非公民投票,因為,他們感到這樣做,會貶低那些過去曾積極努力成為公民的移民。

尹常賢是第一位成為市議員的亞裔,他支持亞萊奧的提議。在1970年,他的父母離開韓國來到美國,盼望他們的孩子有更好的教育。他們在賓省黎巴嫩市定居。他們盡了本份,成為社區的一份子,但在家中仍然講韓國話,用餐時,仍吃酸辣菜和小包點。尹常賢和他的父母幾乎花了10年的時間,才成為美國公民。尹常賢在昨天的訪問說﹕作為移民,別人會說你是不屬這裡的,你總是要與這種想法作抗爭。我出來選市議員,所代表的社區,亦是有著同一類的感覺,我們是不屬於這個社區的。

在回應亞萊奧的提議,昨天馬天納支持了另一項提議,就是由市政府舉辦英文班,鼓勵移民入籍,取得公民身份。波士頓市長萬寧諾是一向支持移民權益的,但對是否支持讓移民在市政選舉中有投票權,還未作出決定。這是需要本州立法機關通過才可。萬寧諾市長在最近的訪問中表示﹕有一件事我們首先要努力的,就是讓這些移民成為公民。4\18\2007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