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11

在巴官小的日子 (1)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






在巴官小的日子 (I)

最近在臉書Face Book,發現有“巴富街官立小學”群組,感到十分驚訝,一看連創建者在內,就只有兩名成員,頗為孤單。回想起在巴富街官立小學上午校,渡過了我難忘的童年時代,依稀還有一點印象。

當時上午校校長是徐虹基,煲汰西裝畢挺,校長室有小黑熊標本,絕不可愛,但徐校長為人可親。訓導主任是黃流,兼童軍領袖,掛紅肩膊帶,表示曾救人,半邊臉有嚴重燒傷疤痕,面目可憎,發明“熱煎餅”,用波板打學生屁股,用軟朔膠界尺,抽打學生手掌。事情如發生在今天,學生家長必定會追究到底。

巴富街官立小學分上、下午校,每校有1000多學生,由1至6年級,是屬何文田區,環境是相當清幽的。從亞皆老街九龍醫院轉入楠道,後來因瑪嘉烈公主訪港,車隊經過該處,學校組織學生在楠道兩旁,搖著小小英國旗歡迎,之後改為公主道,後更建了天橋,大大破壞景觀。在楠道、巴富街口是合一堂及小學,對面是旺角勞工子弟學校。

面對著巴富街官立小學,是一排兩層高的別墅式建築,掃上綠色的灰水,屬駐港皇家空軍軍官宿舍,現在已改建成豪宅。小學過一點是舊軍營,先給喇沙書院暫用,因喇沙中學校址被徵用作陸軍醫院。喇沙遷出,賽馬會實用中學遷入,賽馬會遷出,巴富街官中建校,後改成何文田官中。再過些是KG5,英皇佐治五世英童學校,故此常會有英童,攀越小山丘來校滋擾,要打鬼仔,當然有我份兒。

學費每月5元,福利費每學期5元,分上、下學期。隔一個星期六上課,星期六不用上課的那個星期是短週,要在星期六上課的是長週。長週那個星期六,上兩堂課便開週會,有演講、比賽、慶祝會,還有美國新聞處的張先生,來放美國新聞處的電影。每人一枝屈臣士汽水或維他奶,安樂園糖果、餅乾,從福利費中扣除。那樣的週會是最令我們開心的了,每兩個星期就期待著這一天。

在13回《華僑年鑑》中,查得巴官小的電話是 3-50033,假若按這個號碼打去,有校務處人員接收這個電話的話,而不是忙音的,可能時光要倒流半個世紀了,是活在一個天真、純樸的年代。母親穿著碎花長衫,挽著白色手袋,腳穿兩寸高跟鞋,帶著珍珠耳環、頸鏈,被召來見班主任老師,因兒子打架、上課不留心,想著去海心廟及宋皇台,要記小過了。

每星期有英軍軍眷到校,用全英語與我們交談,這樣學英文,當然比起英文老師要勝一百倍!還帶我們到深水埗軍營,乘登陸艇到昂船洲參觀,可見,英國人統治香港是有一手。為著模仿打仗的場面,星期六放學後,在學校的後門山邊,用雪條袋,裝進泥沙,與表弟作“手泥彈”大戰,玩得興高采烈時被捉,見訓導主任黃流,結果是怎樣,可想而知。

美新處的電影當然是間接宣傳自由、民主之類的東西,小學生會是不知不覺地受影響。其中也有電影是介紹華裔畫家曾景文,講述他在三藩市街頭寫生,他的水彩畫題材與筆觸,至今還清楚記得,影響了我對藝術的追求。雖然,當時在巴官小所看到的記錄片,是以三藩市為背景,在網上Youtube也意外地找到類似影片,背景是在紐約唐人街,可是拍攝的年代,與這個記錄片是很接近。

學校外牆是灰色及白色,門前有石級進大門,兩條大柱是硃砂紅色,是最為突出。放學時,下午校學生在石牆前排隊,上午校學生在石級上玩,等家長接放學。巴富街官立小學最終也難逃被殺校的厄運,改為教署特殊教育資源中心,其後由合一堂佔用,從此巴官小就成了歷史的名詞。哀我母校!

在巴官小的日子 (4)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V
http://pkchanboston.blogspot.com/2012/03/4-attending-perth-street-government.html
在巴官小的日子 (3)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II
http://pkchanboston.blogspot.com/2012/03/blog-post_12.html
在巴官小的日子 (2)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I
http://pkchanboston.blogspot.com/2011/04/perth-street-goverment-primary-am.html
在巴官小的日子 (1)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
http://pkchanboston.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09.html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