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在巴官小的日子 (2)Perth Street Goverment Primary AM School II





每班由兩名值日生,每天到天台溫室,取兩盆仙人掌回課室。仙人掌是種在用白色的小瓷盆及盛著小瓷碟上,放在杏色的意大利批蕩窗台上,沐浴在早晨的陽光中。

在巴官小的日子 (2)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overment Primary AM School II

巴富街官立小學的開設,是應付戰後香港的嬰兒朝,而對我們這批“遲來的嬰兒 Late Baby Boomers”來說,要等待進入像樣的官立小學,就先要入讀一些不太正規的學校了。由於太喜歡上學讀書,母親便把我送到附近的學校,當時只有3歲,還未到入學年齡,一讀就讀了3年一年級,在寫字比賽中,已懂得寫200至300個中文字了。到巴官小開辦時,已差不多有點超齡,比其他學生成熟,覺得上課有點兒沉悶,因大部份的東西已學過了。

當時巴官小有24班,每班有45人,一年級就有8班,從A班到H班,當然是以成績高低作編班。成績高的被編進A、B班,“籮底橙”就在G、H 班,老師也以教A、B班為榮。編進“籮底橙”班的學生,他們的自我形象之低,便可想而知了。到了3年級時,竟被編進H班,怒火中燒,從此真不想回校了,自問成績平平,但不致是這樣糟糕。母親到校與老師爭論,不得要領,殖民地官員解釋說,以往是按成績編班, 今年卻不是,這是當著太陽面前散謊。從此發誓,日後當不了巴官小的校長,也要取代黃流的位置,心想就是此人從中作主張。

每年,都有葛量洪師範學院的準老師來校實習。年青男女均穿海軍藍絨西裝上衣、黑色皮鞋,胸前有金線飛龍校徽外,還掛上鐵校章,男的穿灰色薄絨西褲,女的穿淺藍色長衫,端莊整齊。在課堂上自備教材、教具,用標準的5段教學法,清楚有吸引力,學生精神貫注,比任何課用心聽講,教學態度認真,遠遠拋離平常的老師。看著聽著他們講課,私底下已立志,長大進入葛師,要當老師。

不知是在那一年,來了一個年紀較大的葛師實習老師,他姓盧,後來才知道他是“盧園”的主人。“盧園”是在亞皆老街及窩打老道的交匯點,面對電燈公司的大鐘樓,有高牆、大花園圍著的兩層高古老洋樓,雖然有點破落,屬富有人家的氣派,離巴官小只有5分鐘的行程。每每在放學時路過,都會好奇地從鐵門探頭內望。盧老師竟邀請我們七、八個得意小門生,到“盧園”喝下午茶,真喜出望外。當日衣著潔淨,擦亮黑皮鞋,準時到達門前,穿白衫黑褲的馬姐開門,引到大廳,5、6個馬姐一字排開,同學仔都被光滑的地板嚇怕了,老師說不用脫鞋。喝橙汁、吃西餅及水果後,到花園參觀巨大鳥籠,盧老師說雀鳥是從花園捉來的。

升至高年級,便有機會上喜歡的術科了,女生參加烹飪班,男生上木工課。每星期上3堂課,其中一堂是兩班合在一起,到二樓的木工室,聽老師講解,另外兩課是親自動手做木工,學會了使用工具及處理木頭,到現在還獲益匪淺。制成品有馬頭書立及小板椅子。其實大部份工作,包括材料及樣品,是由助教替老師預備好,老師多在中途失縱,追女老師去也。5個學生,輪流用4位工作台床,因此,要爭才有時間完成指定的木制成品,稍有令木工老師不滿意,成品便當眾掉進廢木箱裡,奇恥大辱。

每天早上點名後,每班兩名學生便會到天台溫室,取兩盆仙人掌回課室,放在窗台上,澆水、照料和整理,就在那時起,便養成了種花的習慣。到了農曆新年前,溫室便成了學生禁地,學校的花王園丁便會替老師們培植水仙、蟹爪年花。在與花王園丁的兒子做了好同學後,便有機會再到天台溫室,看看花王園丁怎樣割水仙頭,橫放養在水中,串在一起成蟹爪了。從天台下望,正是全校小息的時間,千多隻穿著褐色絨褸的螞蟻,在操場蝓動,這不是與自己年齡相若的競爭對手嗎?小學會考取消了,改成是升中試,在這人海中浮沉,已不知去向了。

兒時就是這樣,在巴富街官立小學上午校渡過,回想起在那個童真的歲月,有苦有甜,有母親的愛、同學的情誼、老師的善導,當然還有訓導主任的陰影。半個世紀以後,兩位來自巴富街教署特殊教育資源中心的官員,來到波士頓的教育工作單位參觀訪問,沒有告訴他們在巴官小的經歷,想他們又可會有興趣知道些什麼呢!依稀能辨認出葛師培育出來的影子,但是已找不到丁點兒巴官小的痕跡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tkTHiw24mQ&feature=player_embedded

在巴官小的日子 (4)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V
http://blog.yahoo.com/bostonchan/articles/609686/index?bb=0
在巴官小的日子 (3)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II
http://blog.yahoo.com/bostonchan/articles/607815
在巴官小的日子 (2)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I
http://blog.yahoo.com/_3NGKLP5WZZDZVSOOYVAR3IXJDU/articles/82380/tag/%E7%94%9F%E6%B4%BB%E8%A8%98%E6%95%8D
在巴官小的日子 (1) Attending the Perth Street GPS I
http://blog.yahoo.com/_3NGKLP5WZZDZVSOOYVAR3IXJDU/articles/82378/tag/%E7%94%9F%E6%B4%BB%E8%A8%98%E6%95%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