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Fur Elise 給愛麗斯





週末 5 點半工餘場已開,一個朋友也找不到。獨個兒,溜進這家新開的日本百貨公司,去逛一逛。推開笨重的玻璃大門,走過強力的吹風噴閘,廉價的合成香水,撲面而來。


 一排排的化妝品櫃台,女售貨員正忙於補妝,準備在7點半前,作最後衝刺。他們多像日本掛曆女郎。“蜜絲佛陀”小姐就似得過氣花旦,“露華濃”小姐還有幾分驚艷,她們正拼命在補粉,挽回失去的青春。唯獨是“資生堂”小姐,輕淡地抹上唇膏,多像《望鄉》的栗原小卷。在這旺角石屎森林中,是尊難得的極品。


  


經過滾動的日本軟糖盤帶,色彩繽紛的包裝紙,真的無法抵擋,用紙袋就裝了半磅水果糖,因母親最喜歡吃。這是首什麼的音樂,重復又重復,隨著軟糖運輸帶,不停播出。離開到精品部,打開音樂盒,又是這調子,一時間,想不起這音樂的曲名,拿著音樂盒去問“栗原小卷”,她一定會知道。她冷冷的說﹕《林中仙子》。她真的像林中的仙女一樣,但是,這曲名肯定不會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oCbCVLJ4U

340年後,走進波士頓一家中文書店,立體音箱正傳來同樣的音樂,雷射唱盤就重復著音樂盒的音樂,雖然,現在已知道那是貝多芬的《給愛麗絲》,可是,已無法找到“栗原小卷”的影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