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9, 2011

道德災難 Moral Disasters













道德災難

日本在推行“明治維新”改革時,曾強調國民要有“國家道德”。可是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時期,在紅衛兵式的破四舊運動下,把傳統社會秩序和道德規範,通通打破、砸爛,舊世界消滅了,新的道德文明也無法建立起來。所謂新風尚、五講四美,全是口號式的最高指示,運動熱潮一過,道德倫理就立刻出現了真空的現象。

到了改革開放時期,情況更甚。總設計工程師根本沒有一套完整、經過深思熟慮的計劃,只是說“摸著石頭過河”,對外間的批評,說成是敵對勢力,不願看到中國強大。對內部的健康力量的反對聲音,用權力鬥爭的手法,不是被關進秦城監獄,便是遭幽禁終老。說一部份先富起來,由上而下便看作為“向錢看”的通行證,全民不擇手段,趕快登上一朝致富的時代列車。

到了30年後,什麼毒奶粉、地溝油、假雞蛋、瘦肉精、彩色饅頭,樣樣都是有中國社會特色的新發明,創造人不獲諾貝爾化學獎,只不過是西方列強缺乏遠見,對中國懷有種族偏見而已。做了兩屆的人民總理,在行將落任之際,才在兩會前夕,坦然發聲,要求地產商“身上應該流着道德的血液”。目睹樓房價格飆升,官商勾結,地產商殘民以自肥,不但勞工階層無法置業安老, 年青人也因買不起房子,而仍是光棍一條。樓房的建築不是為了平民老百姓,有安居藏身之所,而是屯積炒賣,待高價而沽有利可圖的稀有商品。

温總的心底話,真不愧為弱勢社群彰顯正義,而且摘地有聲。消息傳出,有恐影響社會和諧,特別在茉莉花革命高危時期,令維穩工作更形困難。有透露指出,官方已經下令禁止内地媒體,炒作這一敏感的話題。就是這樣,總理的寄語,與其他異議份子的言論一樣,遭到封殺的對待。

溫總提出“道德血液”的問題,雖然是受到冷處理,在社會上,仍然不愁沒有精彩的反響。全國政協委員、廣州知名地產商黄先生,在大會開幕前首先發難說:“要求我們發展商,身上要流着道德的血液,這是一點問題都没有。其實,我們也没有缺德。”言下之意是說,樓市價格飆升的元兇,是政府的高地價政策,大陸如此,香港也是一樣。這位地產商還說,他的血液是鮮红的,希望各行各業,包括食品、药業等,也要流道德的血液。這種矛頭直指政府的言論,與“現行反革命”無異。

中國總理溫家寶並未有因廣州地產商的反擊,因此而有所退縮。最近在與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舉行座談時,再一次直接指出,“誠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經到了何等嚴重的地步”。溫總進一步說﹕“當前文化建設,特別是道德文化建設,同經濟發展相比,仍然是一條短腿”。如此強烈的指斥,中央便急忙為總理的言論定調。連日來,新華網也就此刊發了多篇評論文章,說明“重塑道德”是需要自上而下推動的,而“官風不整,民風難變”。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時至今天,希望當權者能意識到,這些批評並不是來自什麼海外敵對勢力,而是出自一位人民總理之口。道德淪喪,已到了一個極之危險的程度。一個沒有公義的社會,缺德的事情便會泛濫成災。在中國,富起來的人,身上流著各種各樣的血,有燕窩魚刺的血,有民脂民膏的血,有財大氣粗的血,唯獨是缺少的就是道德的血液。現時已是病入膏盲,就算從今天起,輸進健康的人血,內部機能已因長期缺乏道德的氧份,已有開始敗死的跡象了。總覺得,溫總的諫諍,過往又是否說得太少,現在又是否說得太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