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6, 2009

益仁平 Commonwealth, Kindness & Equality


Posted by Picasa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告“文化執法人員”非法執法
2009-07-31
北京公益組織益仁平中心星期三受到北京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人員的檢查。中心負責人陸軍星期五向北京市檢察院控告文化執法人員持用過期證件、非法執法,涉嫌刑事犯罪。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有詳細報導

北京益仁平中心是2006年成立的非營利性公益機構,主要從事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患者救助和反歧視等公益活動。該組織負責人陸軍先生透露,7月29日,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的兩名便衣執法人員和一名北京市公安局警察以益仁平中心涉嫌從事出版活動為由,進入中心辦公室檢查。陸軍先生說,其中一位叫趙國明的便衣執法人員的證件無效,因此他向北京檢察院發出了控告信:

“因為它的執法證件是一個過期的、無效的證件,09年沒有通過年審。它在明知自己沒有執法資格的情況下,還是擅自闖入我們的辦公室,翻查東西呀、拍照呀、還給我們出具什麼通知呀、什麼拘押物品的清單呀,這些全都是無效的,而且都是違反法律規定的。”

益仁平中心目前有全職和兼職人員10人左右,曾幫助乙肝病毒攜帶者、艾滋病毒感染者、殘疾人、糖尿病人、抑鬱症患者進行維權和反歧視教育活動。陸軍先生透露,幾位執法人員對他們辦公室的檢查達8個多小時,使他們的工作受到嚴重影響,執法人員離開時還以“扣押”的名義將益仁平中心90多份《反歧視通訊》帶走。陸軍先生說:

“他們走的時候給我們出了一個調查通知書,說讓我們8月4號到他們隊裡繼續調查。他說我們涉嫌從事出版活動,但他沒有定性為非法。我覺得是這樣,這種印製印刷品的活動全國成千上萬的公益機構或者說公司、企業都在做。包括政府的一些部門,也都在印刷這些公益的印刷品。”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原來叫“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北京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工作,有權在文化文物市場、廣播電視、新聞出版領域進行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和監督檢查。記者星期五晚致電該機構,電話無人接聽。陸軍先生認為,中國對非政府組織應多扶持:

“我們這些公益機構的印刷品全都是免費地贈送。目的就是宣傳國家法律呀,還有一些衛生健康、環保的知識呀,完全都是利國利民的。對於這樣的印刷品,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是應該支持和鼓勵的。”

除了益仁平中心遭到檢查外,北京另一個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非政府組織,公盟法律研究中心最近也被調查稅務問題,公盟負責人許志永星期三還被警方帶走。過去一年裡,艾滋病防治教育民間組織北京愛知行研究所也被多個政府部門以各種理由調查。該研究所負責人萬延海先生認為,最近官方顯然收緊對民間組織的管控:

“去年的奧運會經歷的事情可能政府沒有精力騰出手來度對付那些組織。現在國際的金融危機,很多大國都在經濟上面尋求中國的合作。在人權方面大國政府可能不會對中國有更大影響,正好是今年的60年國慶,這個背景下面出現了今天的對民間組織的打壓的情況。”

萬延海先生也呼籲官方對民間組織多扶植、少打壓。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安培的採訪報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