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4, 2009

胡佳,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


Posted by Picasa


胡佳(1973年7月25日-),原名胡嘉,網名freeborn,祖籍安徽蕪湖。中國社會活動家,多年來從事多項社會運動,包括環保事業、抗擊艾滋病和爭取民主人權等。

2008年,胡佳因為“煽動顛復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同年,他獲得歐洲議會頒發的薩哈羅夫獎以表彰他在人權領域的貢獻。

胡佳父母分別就讀於清華大學、南開大學,1957年被打成右派,而後被下放到河北、甘肅及湖南等偏遠地區勞動。 1973年胡佳出生,但由於兩人異地分居,胡佳由父親撫養。 1978年右派的名譽被恢復,胡佳一家得以團聚。從1989年起,胡佳開始堅持食用素食。 1997年胡佳皈依藏傳佛教。

1996年畢業於北京經濟學院信息工程專業。 2005年7月28日,胡佳與曾金燕登記結婚。 2007年,他的女兒胡謙慈出生。

1996年,還在大學讀書的胡佳,看到了《人民日報》2月9日登載的《一位日本老人與中國漢子的沙漠奇緣》一文,該文介紹了日本九旬老人遠山正瑛連續六年,長期待在內蒙古的恩格貝沙漠植樹造林。胡佳看後,寄了100元過去,這是當地收到的第一筆國內捐款。胡佳同好友林易商議後,於3月23日,前往恩格貝沙漠,跟日本老人及當地工作人員一起植樹一星期。

同年胡佳加入了民間環保組織自然之友。 1996年8月,自然之友組織第一次志願者活動,一行80多人前往恩格貝沙漠植樹造林。同年參與創建中國綠色大學生論壇。

1996年7月到1997年7月,胡佳在北京電視台的環保節目《走進自然》擔任編導。

1997年3月,胡佳參與大學生環保組織山諾會活動:看護北京紫竹院公園裡的一對大雁,以防正在孵化的大雁蛋卵被偷走,後取得成效。

同年7月到8月,胡佳等“97大學生綠色營”30人赴西藏林芝地區考察森林生態及地方宗教文化對環境保護的影響。胡佳曾先後三次赴青藏高原考察。

1998年,湖北石首天鵝洲麋鹿保護區中的麋鹿,因為洪水受困。胡佳受世界自然基金會的委派,前往實地考察,回來後即給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發報告,該基金會撥款5000美元予以救助,胡佳與中國代表葛芮一起前往湖北救助麋鹿。

1998年下半年,青海治多縣西部工委第二任書記扎巴多傑受邀來到北京,自然之友委派胡佳陪同其在北京的活動。 1999年8月,胡佳進入可可西里北沿,接應野犛牛隊。同時也成為了野犛牛隊的一員。

1999年9月到2000年4月,胡佳擔任香港地球之友的駐北京代表。

2000年春,胡佳改創了藏羚網,該網站是宣傳保護藏羚羊的中文網站。

他還曾是野犛牛隊的編外隊員、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執行所長、愛源彙的創建者之一。

2000年7月,胡佳通過王力雄,認識了愛知行動(美國民主基金會為該組織的讚助者之一)的項目負責人萬延海,在萬延海的影響下,胡佳開始關注中國的艾滋病狀況。 2002年8月24日,萬延海被中國安全部門秘密拘押,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9月20日,萬延海獲釋。在此期間胡佳擔任了愛知行動的項目協調人。

2001年9月11日—11月7日,胡佳在印度艾哈邁達巴德Centre for Environmental Education接受環保培訓。

2002年11月9日,21歲的學生劉荻被拘捕。 2003年3月,胡佳參與了呼籲釋放劉荻的簽名活動。 10月,胡佳前往北京市公安局,申請要求釋放劉荻的示威遊行,沒有得到批准。

2003年6月至8月,胡佳作為北京愛知行健康教育研究所執行所長,應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邀請,赴美進行為期兩個月的艾滋病考察訪問活動。

2004年5月,胡佳與岑舒遠等人在北京註冊成立了北京愛源匯教育研究中心,由志願者從事非營利的艾滋病公益活動。

2004年
4月初,由於擔心胡佳在清明節期間組織紀念六四15週年的活動,胡佳被國保支隊成員拘押了2天。
4月15日,胡佳為紀念胡耀邦逝世15週年,到天安門廣場獻花,被當地警方拘捕,警方後要求胡佳母親帶胡佳去做精神鑑定,家人認為胡佳精神正常,未予前往。
5月底,美國駐華大使雷德前往河南,出席全球艾滋病綜合防治項目(GAP)在該省的啟動儀式,並考察艾滋病高發村,在此期間,胡佳被軟禁在家。
6月3日,胡佳被國保支隊從家中帶走,拘押在一地下室,6月6日獲釋。
2005年
2月15日上午,胡佳等數十名中國保釣人士以及一些北京市民前往日本駐北京大使館前示威,以抗議日本政府宣布將在釣魚島上修建燈塔。 2003年,胡佳就曾參與過保釣活動。
4月28日到5月4日,有報導指,胡佳被國保支隊成員從父親的家中帶走拘押,期間遭到暴力侵犯。
8月29日到9月2日,聯合國副秘書長、人權事務高級專員阿爾布爾女士等聯合國官員訪問中國時,胡佳被軟禁在家。
11月,中國艾滋病防治會議在鄭州舉行,胡佳在遞交請願信時曾被當地公安人員帶走,後被警方帶離鄭州。
2006年
1月中旬,時逢中國前領導人趙紫陽逝世一周年,胡佳被軟禁在家。
郭飛雄於2月3日,遭暴力襲擊,他懷疑是受警方指示或系秘密警察所為。由於通過法律途徑無法防止可能的進一步迫害,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於次日發起維權絕食接力,聲援受迫害的維權者。 2月6日,胡佳、齊志勇公開接力絕食,表示聲援。
2月7日,胡佳辭去了在愛源彙的職務。
2月16日上午9:00-10:00之間,胡佳失踪,由於此前胡佳一直在中國安全部門人員的監控之下,外界普遍推測,胡佳是被秘密拘押到了某處。在此期間,中國大陸公開參與接力絕食的人,其中已經有多人被軟禁、拘捕。但警方否認帶走了胡佳。
胡佳的家人,包括妻子曾金燕,多次前往當地公安局、派出所、檢察院,但毫無結果。曾金燕公開了自己的blog:尋找胡佳,堅持每天寫作,許多網友留言表示同情、支持。
2月23日,國際特赦組織發布了一封關注胡佳去向的信件。同日,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駐華辦事處向中國衛生部詢問關於胡佳失踪的事件,呼籲中國政府展開調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回答有關胡佳下落的記者提問時稱,中國政府不會僅僅因為表述異議就逮捕某個人。
3月3日,國際環保組織Global Response發布了一封關注胡佳去向的呼籲信。
3月10日,國際艾滋病組織The AIDS Policy Project發表了致中國領導人胡錦濤的公開信,關注胡佳失踪事件。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會就胡佳失踪事件與中國政府聯繫。
3月13日,北京愛知行研究所發表了關於艾滋病工作者胡佳失踪的聲明。
3月21日,曾金燕幾經周折終於舉行了中外記者見面會,有二十多家媒體參與採訪。
3月22日,中國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在回答記者有關胡佳的提問時表示不知道胡佳在哪兒,並稱與民間艾滋病組織合作良好。同日,數十名艾滋病活躍人士等前往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法國巴黎使館、駐美國華盛頓使館、駐紐約領事館抗議,要求盡快釋放胡佳,其中有打出標語“FIGHT AIDS, NOT AIDS ACTIVISTS”(與艾滋病鬥,不是與艾滋病工作者鬥)
3月28日中午,在失踪41天后,胡佳獲釋。胡佳接受采訪時表示,秘密拘禁他的正是一再否認帶走他的國保,並且當地派出所是直接執行機構。 根據曾金燕透露,此後胡佳一直被軟禁在家,直至2007年2月。
2007年
4月10日,有報導指,由於對外公開了高智晟的談話,胡再一次被軟禁。
5月20日,胡佳在買菜路上被人毆打,他認為是“北京市公安局國內安全保安總隊秘密警察”的人。
10月24日,胡佳對德國總理默克爾致感謝信,對其9月會見達賴喇嘛表示支持。在此之前,達賴曾經接見過曾金燕,並且為他們的孩子起了一個藏族名字。

2007年12月28日,胡佳被北京市公安局國內安全保衛支隊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
2008年3月18日,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胡佳案舉行了非公開的審理,胡佳在庭上進行了無罪辯護,法庭沒有當庭宣判結果。當天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記者會中,被問及胡佳案時說,“您所提到的個案問題,我明確地講,中國是法治國家,這些問題都會依法加以處理。所謂在奧運會之前抓捕異見人士,純屬無中生有,完全是不存在的。”4月3日,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有期徒刑3年零6個月。4月4日,新華社引用了胡佳的判決書中稱,胡佳先後在境外網站發表兩篇文章,惡意造謠、誹謗及煽動,妄圖達到顛覆中國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目的。這2篇涉案文章分別題為《十七大之前中國政法系統大範圍製造恐怖氣氛》和《一國不需要兩制》。曾金燕就稱,胡被定罪的證據是5篇文章:《林牧老先生於今日下午14:00前後過世》、《郭飛雄和江偉與〈瀋陽政壇地震〉》、《一國無需兩制》、《中共十七大之前中國政法系統大範圍製造恐怖氣氛》和《國慶及十七大來臨警方連續侵犯公民權利》和2次採訪:《胡佳談高智晟律師被綁架前後的情況》及《向專制的體制發起和平的挑戰》。
美國總統奧巴馬於2009年5月1日紀念世界新聞自由日發表文告提名師濤與胡佳等新聞工作者還被關在中國的監獄中。

2007年,無國界記者組織首度頒發的“中國獎”,由北京知名維權人士胡佳、曾金燕夫婦共同獲得。
2008年,巴黎市政府授予胡佳巴黎榮譽市民。
2008年9月,有報導指胡佳是今年度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人,並很有可能獲獎。9月25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可能授予胡佳,你對此有何評論?”時,劉回答:“關於你的問題,我無法確認你的消息,但是我們認為,如果諾貝爾和平獎是授予真正維護世界和平的人,那就應該授給正確的人。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在這一問題上能作出正確決定,不要做違背諾貝爾和平獎初衷、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10月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指,胡佳是一名罪犯,他犯了“煽動顛覆國家罪”,不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如果把這個所謂的獎項授予這樣的人,那將是對中國內政、司法獨立和主權的粗暴干涉。
2008年10月23日,歐洲議會宣布,將2008年度薩哈羅夫獎授予胡佳。而在此前,中國方面曾為了阻礙胡佳獲獎而對歐洲議會廣泛施加壓力,中國駐歐盟使團指胡佳“散佈謠言、煽動顛覆政府”和“非法和外國人接觸”。該團團長宋哲在向歐洲議會主席波特林遞交的警告信中稱,如果胡佳獲得薩哈羅夫獎,這將“嚴重損害”中歐關係,且會“再次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 。在歐洲議會授予胡佳獎項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歐洲有關方面。(Wik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