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09

Indignation and Resentment 天怒人怨


Posted by Picasa




天怒人怨

在《道德經》中有載:『常言天,齊究何也?昊曰:無題,未知天也,空空曠曠亦天。』意思是:經常說天的事,齊問究竟什麼是天呢?太昊伏羲說:沒有正確的話可以題對上來,不知道的是天,空空曠曠的也是天。由此看來,古人對天的理解是有限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天』應該是非常豁大、包容的,不像封建帝王自稱天子,用愚民政策治理天下。

『天』歷來是一個非常簡單而複雜的概念,有不少學者曾著書立說,去研究、闡釋這個字的內涵及衍義。特別是當人們對法律觀念比較模糊,或社會公義不彰的時候,往往會借用這個『天』的觀念,去安撫內心的冤屈,甚至祈求『天』能賦予力量,申張正義。在這資訊發達的社會,在蒼天之下,有一個愈織愈密,愈造愈廣的人際網絡,這就是無遠弗屆的互聯網,這個網好像天罩一樣,涵蓋人類社會每一個角落,讓罪惡與不公無處藏暱,在世人面前曝光。

在本年3月間,四川《文化人》雜誌主編譚作人被拘捕,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在上星期開庭審訊。香港有線寬頻電視NOW,派出記者及攝影人員前往採訪,遭當地『公安』扣押在酒店房間,且藉詞接獲舉報,懷疑有人藏毒而進行搜查,當記者質疑他們是否『依法執行搜查』,並要求這些執法人員,出示有關證明文件時,這些公安卻說文件留在車裏,並說香港與內地執法標準有別。

事件擾攘多時,到譚作人案件審訊完畢後,『公安人員』便全部離開酒店的房間。事後記者致電有關部門投訴,對方竟說﹕『你們憑什麼理由,相信進入酒店房間搜查的人,是真正的公安呢?』。事件全程已被記者用錄影機拍攝下來,在香港晚間新聞時段播出,並將視頻放在互聯網上,公諸於世。未幾,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譴責當局粗暴干擾新聞採訪自由。38年前,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曾對美國記者斯諾所說的『和尚打傘,無(髮)法無天』,這不就是活形活現在世人的眼前嗎!

在2001年,譚作人被成都媒體評為『成都市文明市民』,在2008年發起『和平保城』行動,反對在成都彭州興建千萬噸級巨型石油化工項目,得罪了朝野權貴。更在2009年,起草了《5.12學生檔案》倡議書,呼籲民間對汶川大地震校舍工程質量進行調查,這亦觸及了中央的死穴。所謂“豆腐渣”工程,其實是查不得的,因為是涉及一些集團的利益。

據外國研究指出,在成都軍區內,有中國最大的秘密核子裝置的山洞儲存庫,負責建造這些設施的是總後勤部基建工程部,在改革開放初期,參予過大量的地方基建及民用樓房建築工程,其中當然包括學校建築,在禁止軍隊直接參予商業活動的命令下達後,這些基建隊伍順利轉形,明正言順地營商,但仍與軍方維持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在四川地震中,沒有資料顯示出軍事建築裝置出現了問題,反而在學校則有大量倒塌的報導,其中原因當然耐人尋味。

此外,對譚作人的指控,包括撰寫有關6.4回憶錄文章,並接受境外敵對媒體採訪,發表大量言論,詆毀國家形像。所謂『詆毀國家形像』的文章,主要是駁斥已故香港立法會議員、民建聯主席馬力的謬論。當傳媒在六四期間,拍得在地上有『肉餅』狀的圖片,便認定這是坦克車輾過學生,留下來的罪證。馬力說﹕找一頭豬來測試一下,便知道能否變成『肉餅』了。香港人譴責馬力的言論『無恥、冷血』,而譚作人只不過引述馬力的說話,並加以駁斥而已。

在四川發生地震後,國務院確認了69227人遇難,但是,至今還未公佈死難者的名單,更未有拿出死難學生的數字。而譚作人希望在紀念地震一週年之際,成立公民獨立調查,進行統計。而在過去一年來,譚作人收集了5781死難或失蹤學生的資料,其中有百份之53是死於豆腐渣校舍倒塌。官方為什麼對這些數字,感到如此恐懼呢,是害怕賠償的問題?以現時的經濟狀況,政府是絕對有能力給予死難者家屬合理的補償,因此,絕不會是金錢上的考慮,剩下來就只有是政治因素了。

最近,有不少維權律師的牌照沒有獲得延續,民間維權組織被查封,維權網站被關閉,維權律師被拘捕,這一切,都並不是偶然、個別的獨立事件,只是說明了在中南海權力交接時期,表現出極度的虛怯。為政者若然沒有悲天憫人的心,以人民的意願為依歸,順天應人,卻反而把這些維權人士,趕盡殺絕,逆天道而行,要構建長治久安的和諧社會,難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