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09

文明與法理 Civility and Legality


Posted by Picasa


文明與法理

三年多前,作家、教授、前台北文化局長龍應台女士,寫了《請用文明來說服我—給胡錦濤先生的公開信》,指出封殺《中國青年報》屬下的《冰點》周刊,加上撤走《南方都市報》的總編輯及整肅《新京報》為“割喉”行動。這些刊物當然不是黨的喉舌,而是代表民間的聲音,於是龍女士便看不過眼,給中國領導人發一封公開信,認為這是一個“不文明”的做法,要中共給她一個可令人說服的理由,結果是怎樣,當然是無需在此進一步作註釋了。

受了龍應台女士的啟發,在上星期,香港一名17歲中學女預科生,寫了一封類似的信,題目是《請用法理來說服我─為許志永老師給溫家寶總理的公開信》。正當部份香港的中學生,正嚮往“靚模”(青春女模特兒)及浸淫在“攬枕”的熱潮之中,竟然有鄭詠欣這位女學生,關心中國的政治動向,向“人民的好總理”發出公開的呼籲,釋放一個被拘禁的維權律師,實是香港年青一代的新覺醒。

在距離中共建國60 週年還有數十天之際,為了消滅一切雜音,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人員,搜查了北京維權組織益仁平中心的辦公室,指他們非法出版刊物,帶走九十多本教病人爭取權益的刊物。北京益仁平中心是2006年成立的非營利公益機構,主要從事疾病防治健康教育、患者救助和反歧視等公益活動,幫助乙肝病毒攜帶者、艾滋病毒感染者、殘疾人、糖尿病人、抑鬱症患者,進行維權和反歧視教育活動。全國成千上萬的公益機構或公司、企業,包括政府的一些部門,都在印刷這些公益的印刷品,全是免費贈送,目的就是宣傳國家法律、衛生健康、環保知識,完全是利國利民的。對於這樣的印刷品,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應該支持和鼓勵的。

而曾與益仁平中心合作的維權組織公盟,負責人許志永亦被公安帶走。許志永犯了甚麼罪呢?他的只不過在中國憲法下,讓中國人民行使在法律下所容許的權力,為弱勢社群爭取應有的權益而已。在2003年,許志永曾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競選北京海淀區第十三屆人大代表,獲得了所在選區選民的熱烈支持,高票當選,成為北京市第一位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當選的區人大代表,並在4年後,再度成功競選海淀區第十四屆人大代表。通過人大代表的選舉活動,許志永證實了中國法治續漸走向成熟,民主政治有了明顯的進步。

公盟法律研究中心,前身為陽光憲政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在2003年,由北京大學許志永、滕彪、俞江三位博士以及維權律師張星水在北京創立,2005年後更名為公盟,工商註冊全名為北京公盟諮詢有限責任公司。公盟的口號是“為了公共利益”,以建立約束權力的民主法治制度為目標,以期能夠理性、建設性地推動中國的民主、法治和社會公義。從2003年開始,他們參予代理了不少維權官司,包括鄧玉嬌案,撰寫了若干有關中國當時社會熱點問題的研究報告,並開展了幾個促進社會公正透明的公民參與項目活動。

在上月中,北京市國家稅務局、地方稅務局,分別向公盟下達了稅務行政處罰事項告知書,認為公盟偷稅總計248244元,擬處以五倍罰款。地稅擬處罰30多萬元,國稅擬追繳18萬多元所得稅並處93萬多元罰款,兩局擬罰款總額142萬多元。在本年7月17日,北京市民政局工作人員來到公盟,向公盟的工作人員出示了“京民執取字2009第1號《關於取締公盟法律研究中心的決定》”,對“公盟法律研究中心”進行取締,搬走了大量辦公用品和資料,包括了一些印刷品,以及部份公盟的文件,僅僅把有關三聚氰胺奶粉案訴訟的文件留下。(資料來自互聯網)

當公盟被查封的消息傳出後,網上輿論一片哇然,並發起“許志永,你媽媽喊你回家吃飯”一人一明信片運動,呼籲釋放許志永博士。記得當鄧小平愎出後,在人民日報開設了上訪辦事處,並由卓琳主持,解決了文革以來無數冤、假、錯案,成績得到肯定。雖然在1996年,已有正式立法,保障人民上訪的權利,由於民間怨氣已到了爆發的程度,加上在奧運前拆除、清理在北京的上訪村,人民是有冤無路訴,正需要這些如益仁平中心、公盟的民間組織,用合理、合法的途徑及手斷,排難解紛,消除怨憤,為社會設置安全網,協助政府抵消衝擊。而當權者則倒行逆施,繼取消了多名維權律師的執照,並查封益仁平中心、取締公盟、逮捕許志永博士,正正說明了龍應台女士與鄭詠欣同學所說的既不文明,又不合法理的做法,是文明的恥辱,對法理的踐踏,那會令人民信服呢!

3年前,龍應台教授得不到文明的回覆,而今天,鄭詠欣同學也不會獲得合乎法理的答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