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海鷗 Jonathan Livingston Seagull (I)




上課鈴聲剛響過,學生開始步出操場,魚貫進入課堂。來送孩子上學的父母親,亦徐徐離開校園,這是一個難得寧靜的時刻。坐在混凝土石級,留在這空蕩蕩的平台上,置身於四週無人的環境,重整一下思路,安排一天的工作程序,算是最合適不過了。

在波士頓海港遠處,飛來一隻孤獨離群的海鷗,像是載著海上無以為家的遊魂,徘徊在海濱之間,尋找殘羹餘飯,或短暫棲身之所。突然間,在台階中央,捲起了一陣狂風,狠狠地刮過操場,海鷗急忙振翼飛起,惶恐間,掉下一根柔白的羽毛,凝望著飄落在跟前的這根斷翅,腦海中浮現出杜甫那首《旅夜書懷》詩。

杜甫的詩是這樣﹕“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名起文章著?官應老病休。飄飄何所以,天地一沙鷗。”大概在公元七六五年間,詩人在遲暮之年,乘舟過三峽,途經湖北荊門,心境孤寂,遙望遠處,天空與野岸交接,江水滔滔向前奔流,似若月動星移。心感為官詩文雖佳,亦未能為朝廷所重用,唯有當自己真是老弱多病,應是退休之時。自況飄飄零落,了無歸屬,就像沙鷗一樣,往來天地之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srWRdNlhk&feature=relate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