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911十週年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911





















Posted by Picasa

911十週年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911.

兩年前,首次到了這個 911災場,入住的酒店,就可望到這個大洞。紐約唐人街稱世貿大廈為姊妹大廈,是指這兩座灰飛煙滅前的塔形建築。由唐人街步行前往,是不到半個小時。離大洞不遠有展覽館,有當日全軍復歿的消防局,還有臨時紀念水池。

香港的緊急電話是 999,美國是 911,而世貿大廈的形狀就好像“11”一樣,現在看來,這不是很明顯嗎。而今年是 2011,剛好是10週年,讓人們大為緊張,是有一定的原因的。不過這裡生活如常,並沒有像股市那樣神經過敏,乘機搏亂。

10 年前,是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在大清早上班後,開始到四週巡看一切,每朝都會有人在工作前,看看電視的早晨節目,聽聽天氣預告。在第一座塔受襲後,早晨節目的鏡頭已轉到世貿現場,當第二架飛機撞向另一座塔後,人們開始知道是發生了什麼事情了。

在看到雙塔著火冒煙後,消防救護員開始進入災場。不久回來問一問同事,雙塔就好像積木一樣塌下來。於是便立即用手機致電太座,但老是忙音,在找到太座後,知道她正在開一些無謂會,惱火沖天,便與她的主管理論,指她妄顧下屬安全,但不得要領。

所有人員開始提早回家,因要打點一切,待其他人等安全離去才回家。晚上心情絕不好過,有香港的同學來電,說已與香港電台早晨千禧年代節目主持人梁家永接觸,安排訪問,因為撞向世貿的飛機是從波士頓起飛的。在知道有人劫機後,兩架 F15 戰機,從鱈魚角起飛追截,但為時已晚。

其實,當時的機場安檢是非常鬆懈,禁區好如市集,出入檢查並不嚴格,送機與登機只是一線之隔。保安也不多,四處亂闖,無人理會,難怪會有人有機可乘。由於事後有傳言,說有群中國人在電視看到恐怖襲擊後拍掌歡呼,特別擔心華人會成為非理性報復的對象,成了代罪羔羊。每天都囑咐家人出入都要小心。

在這裡經歷過911後,由於工作上的需要,凡事都從細微處著眼,處處提醒自己,行事不能粗疏,警覺性高。自911後,在工作所在,每季都要走火警,裝上閉路電視,訂定撤退及封鎖計劃,一切有所防範,在這方面的花費投資是不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