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2011年中秋 Mid-Autumn Festival






記得在小學時,曾讀過《月餅裡的字條》這一課語文,大意是說在元朝,蒙古人對漢人採取高壓統治,人民起來反抗,在月餅中,暗藏字條,號召人民在“八月十五夜起義”,一舉推翻元朝。這也成了在中秋節,吃月餅的來源。作為當時的小學生,坐在課堂中,接受填鴨式的教育,根本沒有想過,既然是利用人們在中秋吃月餅的習慣,把造反的字條藏在月餅裡,又怎樣可能說成,這是中秋吃月餅的來源呢!


英國人在香港進行殖民地統治,竟可以讓《月餅裡的字條》這種敏感話題,作為小學教材,如不是教育署裡有“內奸”,都算是對“外來統治”有信心了,不怕小學生自少就受到不良反抗意識的培養,起來造反, 看準了“殖民統治”不是問題的徵結,“高壓統治”才是關鍵之所在。


小時候,還可拖著有4個木輪的兔子燈籠,在街上走走,與街坊比一比誰的要光亮。長大一點時,便要飛機、坦克燈籠了。自從搬進在鬧市的高樓大廈,便不能再在街上玩燈籠了。聽姐姐說,住在馬頭圍村的舅母,家家戶戶的小孩子,都拿著燈籠,圍著整個村走幾個圈,好不高興呀!真想立即坐巴士,到表弟家裡過夜,參加他們的圍村燈籠大會。在這樣的年代,那裡會聽過,躲在維園燒蠟這回事。


二嬸的月餅會是“一定好”茶樓的,母親堅持要在“瓊華”訂,說送禮比較得體一點,而且有兩個豬籠花餅送。其實,月餅大多是送給自己幾房近親,如果不足夠,便要到“龍鳳”加碼了。對收到的月餅,姑姐必定會有意見,說油水不夠,而且甚至是“百鳥歸巢”,什麼茶樓的出品都有。婆婆收到多是“有男”茶樓的,有時,覺得這些細小規模的茶樓,用料反而會是上乘。


在中秋節,不管當晚的月亮,是否會被雨雲遮蓋,除了月餅、水果和六安茶之外,當然是少不了那個走馬燈。母親老遠都會跑回深水埗砵蘭街,在仁華紙莊花上二、三十元,買一個走馬花燈,掛在騎樓窗當中。在父親安上電燈泡後,姊姊們七嘴八舌地說,究竟關了其他光管好看,還是不關好。我當然不會醉心於情調的爭持,只在研究一下,為什麼走馬燈的內層,會轉得這樣順暢的問題。


今年中秋節迎月之際,正踫上911襲擊10週年,不要說“美帝”犯下多少滔天罪行,無論如何,都不能用這樣的凶殘手段,濫殺無辜的。假借“替天行道”之名,其實,從來就沒有得到“天的授權”,這也不會是天意,因為,上天有好生之德,決不會“授意”凡人去這樣做的。


根據計算,這裡的月圓時份是在8月13日,東岸時間下午2時57分,就算如此,在烈日當空之時觀月,是有一定的難度。假若天公造美,就在中秋佳節那天晚上,看到姣潔的明月,雖然親人已再不在自己的身邊,切開那個油潤的金華火腿月,倒一杯紅酒,與網友聊天,談前塵往事,應該仍是人生樂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