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1

人間淨土 Heaven On Earth (I)


不丹第四代國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與他的四姊妹妻子


在 6 年前,曾在一個專業論壇,貼出這篇雜文,隨即便惹來爭議,說這個不丹小國孤君並不“寡”,一人共擁四個姊妹為妻,他的快樂子數當然是高。現在,這第四代國王已讓出權力給下代,在此時重拾這個話題,應該是較為適當的時候了。                                                                                   


人間淨土 (上)


回望二十一世紀首五年,人類賴以為生的地球村,究竟還有沒有一片人間淨土呢?


在上一個世紀六、七十年代,嬉皮士文化流行的期間,尼泊爾加德滿都曾經一度成為人間樂土,山區簡單純樸的生活,潔淨的大自然環境,社會和諧,沒有戰爭及暴力,是天堂般的美麗。現在,那裡“毛派紅潮泛濫,進行城市游擊戰爭,令遊人卻步。今年,印度尼西亞巴厘島這個景色怡人的天堂,極端份子多次的人肉炸彈,亦把這個世外桃園變成是人間地獄了。


現今世界亂作一團。美國海灣風災,政治醜聞層層暴露,油價高企,阿富汗、伊拉克戰爭,中東聖戰自殺炸彈,西班牙火車、英國地鐵爆炸,中國礦災、水災、毒河,伊朗、北朝鮮核子牙,巴基斯坦地震,愛滋病,禽流感,就好像是一堵末世的場景,差一點便要把世界回復到洪荒的始源。人類的災劫是否應驗了聖經啟示錄中的預言呢?


有學者說﹕人類的進步與文明是源出於貪慾,這是否真確,還有待尋找更多例證。不過,人永無休止的慾念,已從其本身的生活表現中顯露無遺了。


在美國生活了二十多年,認識到大即是好這個概念。美國人住的房子要大,不但如此,前後園也要大,連冰箱、洗衣機亦然。衣服要穿大碼,喝的是特大裝,買車子要加長的大型號,這種觀念已深入人心,一切求大、求多、求快就是好,每天廣告亦是宣傳這一套,故此,人的慾望也是無限地膨漲。這種概念亦成了掠奪的根源。既然本國資源已無法去滿足這種日益高漲的慾望時,便要向外進行更凶狠、更殘暴的侵略了。人慾在無規範、無壓抑的情況下,便回復到獸性的本能上了,以強權代替公理,這是人類歷史文明的進步還是倒退呢?以有限的資源去滿足人類無限的慾望,動亂由此而生。


針對伴隨著人慾橫流而來的社會罪惡,國與國的衝突,民族間矛盾,人與人的紛爭,大自然失去平衡,生態失調,環境被破壞,資源殆盡的問題,三十多年前,德裔英國經濟學家修馬克所提出的小即是美佛教經濟學,開始引起了人們的注意。第一次認識到有這個學說,是在網上看香港電台由李怡主持的一分鐘讀書節目。李怡是前七十年代雜誌主編,一連三期介紹了喜馬拉亞山麓不丹王國“小國寡民的經驗。這個佛教小國人口只有八十萬,面積是四萬七千平方公里。論國民總收益GDA是全球最低之一,但國民平均壽命在19841998年間則增加了19年,這大概是與佛教提倡的“清心寡慾有關吧。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