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2011

親一親自己人 Hugging me, Hugging you!(I)


8 年前,為免費報紙,寫了一篇《7 號巴士》的雜文,引起一位女士的反應,她也是在同一報紙寫文章的,說我要“親一親自己人”。文章是這樣的﹕

《7 號巴士》 上

在九月上旬,學校開課不久,接了一個急電,要回香港一趟。歸心似箭,臨行前,無暇向老編請假,平日出入唐人街,突然消失了一段時間,熟識的人當然知道內裡原因,但仍引來了不少猜測,以為這位墨客是基於某些原因,“人間蒸發”了。

離開香港剛好20年,上次回港只是兩年前的事情,感覺尚算良好。這次是坐上最新的波音777廣體客機,心情紊亂複雜。加上911的陰影猶存,就連在機上看電影也提不起興趣。飛機穿過北極圈,南下西伯利亞,跨越外內蒙古。旅行社的小姐說,這可把回港的旅程,縮短兩三個小時。窗外是一片白茫茫,孤單淒冷,之後又是萬里黃沙,渺無人煙。在一萬多英尺上空飛翔,更加體驗到世界之大,自身的低微。

回港下塌的酒店是在窩打老道,後來才醒起這裡曾是疫病的發源地,不是有任何戒心,只不想在這樣的低潮,入住一間傷心的旅店。當然,旅行社的職員為了賺取更高的佣金,沒有顧及客人的心情。


酒店對面以往是公立圖書館,現在是護理安老院。還記得在全港公開考試前,在自修室爭座位的情況。“慶相逢”酒樓,也曾是與同學高談國是的聚腳點。“年華”是兒子擺滿月的酒家。小學放學時,常故意穿過窩打老道,走上在電燈公司旁邊上加多利山的石級,與表兄弟惡鬥一番,看誰能一口氣跑上去。


在70年代初,搬到離窩打老道的一個街角,每天往返,就是乘坐7號巴士。司機服務態度有禮。在飛機上迷迷惘惘,半醒半睡,想起十多年前,坐7號巴士的情景,似幻如真。


辦完事後,躺在酒店床上,雖然心情已是放鬆了些,卻還是輾轉反側,不能入寐。晚上六、七時許,正是香港黃金時段。不知從那裡來的一股衝動,想乘搭7號巴士,往海運大廈,看一下香港夜景。匆忙地套上平時在波城的衣著,應該是與香港人愛穿的便裝無異。走過馬路,到惠康超級市場門外,登上開往尖沙咀的7號巴士。



第七號司機 (1958)故事梗概


 




公共汽車工人從流氓手中救出一名被用鏹水灑身的女人,她叫張潔英,為埋葬已故的母親,她被逼去當舞女,困不堪紈 子弟江祖蔭的侮辱而遭此毒手。李權早年喪妻,母親盼他再娶一個媳婦,但微薄的工資還不夠養家,哪有條件再娶,司機方偉經常幫助他。李權的媽媽誤會潔英愛上了自己的兒子,其實潔英心中愛的卻是方偉,當李權明白真相後設法為他們操辦婚事。就在方偉和潔英結婚的日子裡,大哥龍率惡勢力集團前往滋事,方偉的一條腿就斷送在他們的毒手之下。殘廢給方偉帶來痛苦,為給他做手術,潔英無奈重操舊業,引起他的誤會。李權與工友們湊錢給方偉裝上假腿,並團結起來擊退流氓的襲擊,他與潔英也解除了誤會,堅強地生活下去。中國影視資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