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貴族的往事 《往事並不如煙》讀後( II)




可能是1907年摄于美国的团体照,中坐者为康有为,当时他在巴纳德念书的次女康同璧坐在他的右手边。她身后站着的则是在牛津大学念书的罗昌。罗施普(Shipp Lo)取自罗荣邦著《康有为传记和论丛》(1967)一书。   

作者花了不少筆力及篇幅,去描寫自己與康有為次女康同璧及其女兒羅儀鳳的交往,特別是他們在建國初期,以至文革高潮時的「貴族式生活」。其實,在辛亥革命後,從紫金城紅牆走出來的皇孫公子、妃妾貴婦,統統已變成平民。最後的一位皇帝,亦因與偽滿洲國的關係,被關進牢獄,進行改造。至於躲在四合院避難所中的孤臣孽子、末代皇孫,雖然,精神上還是保留著貴族的生活方式,但都在新政府初期成為被統戰者,不久亦成為被專政的對象。不過,真正的貴族,確是這些在政權「大換班」過程中,「跨過厚厚的大紅門」的一群。在某種程度上,他們的生活比前朝餘民,還來得「貴族」得多呢!

長期以來,受到思想禁錮的「右派」代表人物,他們的下一代已不再沉默了。有人說這個群族,已在互聯網中形成了一股不可忽視的「新右派」力量,向現在政權提出異議,其中代表人物當然包括章詒和。因此,在統治階級獲益的「衛道之士」,便說章詒和的書是「揭人私隱」,是「一面貴族的召魂幡」。

不錯,這些「右派」人物,在「鳴放」時期是躲在「精神的避難所」中,暗無天日;在文革時期又關進了瘋人院,心靈受蠶食。在改革開放中初步得到了「康復」,重返人間。人性被扭曲,精神受重創,曾幾何時,有人替他們奏過一首「安魂曲」呢?他們的私隱,早已被搞運動的人揭發,暴露在無數次的批鬥大會之上。他們厚厚的材料,不還是條理不紊地存放在「中宣部」、「統戰部」及專政機關中嗎?比起章詒和和所能「揭發的陰私」,那些在組織部門「變天帳罪證」,不是更系統化、更詳盡嗎?

在北京出版的《往事並不如煙》屬於「潔本」,是經精心編排及巧妙刪改過的,比起在互聯網可看到的少了兩萬多字。而香港的版本是「原汁原味」,因此更受歡迎。有心人已在互聯網上做了詳盡的比較,說明哪個段落及哪些字句被刪去或遭改動過。其中不難發現,刪改是根據一定的「原則」進行的。最重要的一條是「毛主席的英明形象不能抹黑」;有關黨政大員的名字,在太尖銳的描述中要隱去;涉及敏感的歷史評價,及黨已做出結論的事件,不得另提異議。由此看來,關於政治出版文字的審查尺度,比起黃色刊物還來得嚴格。




康同璧,女,字文佩,号华鬘,广东南海人,1886年2月生。康有为次女。早年赴美国留学。先后入哈佛大学及加林甫大学,毕业后回国。历任万国妇女会副会长、山东道德会长、中国妇女会会长。曾在傅作义召开的华北七省参议会上被推为代表,与人民解放军商谈和平解放北平事宜。1951年7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馆馆员,是北京市人民代表,第二、三、四全国政协委员。1969年8月17日病故,终年83岁。--摘自《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传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