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1, 2008

京奧2008﹕Three Harmonies 三和


Posted by Picasa


京奧2008﹕三和

2008名武警官兵,用電子棒,以雷霆萬鈞的姿態擊打著科技罄,就在此時,宣佈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開幕了。他們沒有為弱勢群眾鳴冤叫屈,而只為有權勢的寡頭鳴鑼開道。

負責在巨形畫卷上,表演中國四大發明活字印刷的,是隸屬於保定38軍的897名官兵,這支部隊曾擔任鎮壓64學生運動。他們舉起20多公斤重的桶形道具,用鐵一般的紀律堆砌出三個『和』字。意思是﹕『和諧奧運、和諧中國、和諧世界。』

就算在奧運正式開幕之前,中國人的目光早已放在獎牌榜上,期望中國在金牌的數目,如何擊敗雄霸體壇的美國。在每場比賽之後,都盤算一下獎牌多少,給予中國運動員無比的壓力,這從他們頻頻出錯中可見一斑。中國舉辦奧運的唯一目的就是表現國力,這已經遠離奧林匹克體育運動的原意,再不用說『和諧奧運』了。

在北京奧運比賽項目還未全面開展之際,位 於 北 京 市 中 心 的 中 軸 線 上,就 發 生了刺殺案,受 害 人 是 美 國 男 排 主 練 的 外 父 、 外 母 , 在 鼓 樓 遊 覽 時遇襲,相信行 兇 男 子 是 上訪浙 江 杭 州 人。在奧運開幕前,北京市政府已大舉掃蕩上訪村,但是,社會上的不滿情緒是無法消除的,而往往因沒有正式的宣洩渠道,把怨憤遷怒於外國人,這種仇外、排外的情緒,絕不會是官方所描述的個別事件,反映出和諧的社會元素是嚴重的缺乏。

正當俄羅斯467名運動員操進奧運場館鳥巢之時,他們的坦克部隊已越境進入格魯吉亞的北方,同時多個城市受到空襲。在國家元首席上有俄國總理普京及美國總統布殊,雖然,他們當時並沒有談及這場軍事沖突,但俄國此舉,無疑對世界和平是一個莫大的諷刺。

奧運這個『三和』的主題完全是落空了。和諧社會並不是說只容許一種聲音,而是多種不同的聲音去表現出共鳴,讓百家去爭鳴。仿效董仲舒倡議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只能說是枉讀聖言,就像京奧開幕式一樣,給人們的總感覺就是﹕有儒教之形而無孔門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