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4, 2008

京奧 2008﹕National Interest 國家利益


Posted by Picasa


京奧2008﹕國家利益

面對究竟是用原唱還是代唱這個問題,似乎在京奧開幕式導演張藝謀與藝術總監陳其鋼之間,出現了嚴重的分歧,於是便向上請示中央領導人,作出最後一分鐘的決定。中共中央主管奧運事務的,就是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他的眼中當然是沒有其他更重要的,只會考慮國家至上,民族利益猶先,下達的指示就是﹕一切以國家利益為前題,要照顧到民族形象。這個純以政治考慮的決定,當然是無容抗拒,理解要執行,不理解也要執行。

在一切壓抑下排山倒海式的表演,耀眼媚俗的焰火消失後,眾人的目光不奇然便集中在這個穿上紅色短裙的小女孩身上,她用純真的童聲唱出『歌唱祖國』這首愛國歌曲,一改以往雄壯的作風,藝術總監特意放慢了進行曲的調子,用抒情的節拍唱了出來,歌詞也經過特別處理,去掉了個人崇拜的部份。全球數以億計的觀眾,在螢光屏上看見的女孩就是9歲的林妙可,她就讀於北京東城區西中街小學三年級,因為拍過奧運宣傳片,而被張藝謀看中,認為是完美的藝術形象,一定要她出場代表新中國兒童這一代。

林妙可清新純美的形象果然揍效,張藝謀在開幕式後的第一個記者招待會上,還說在排練中,每次聽到林妙可的歌聲都深深受到感動。而《紐約時報》還用了林妙可做首頁圖片。不過,北京市海淀區北大附小王麗萍老師就有不同的說法,在她的網誌上說﹕在奧運開幕式演唱『歌唱祖國』的聲音,是該校的一年級學生楊沛宜。這就像雪球一樣,愈滾愈大了,有說在國際的舞台上『咪嘴』、『假唱』、『代唱』,是公然欺騙觀眾,『作假』是不道德行為,有損國家形象及聲譽。

其實,若細心留意這段演唱,已知這小孩子的歌唱是不合口形的,不是現場直接演出。須知,為了提防在現場會出亂子,演出失準,不論大小演唱都是預先錄音,以確保萬無一失,這已是不成文的規定,因此,在奧運開幕式的表演也絕不例外,但是,沒有人會預料到是用『代唱』方式,去以假亂真,矇騙世人。

不知是出於陳其鋼的藝術良知,還是不滿張藝謀在記者會只誇林妙可,而隻口不提楊沛宜,結果不得不上北京人民廣播電台『自爆』內幕,當時在做訪問的女節目主持人,也感到十分意外,摸不著頭,一時還搞不清是什麼底蘊。陳其鋼說要對這次的安排負責,但是,問題的核心是價值的取向。力求在藝術上的效果做到完美,似乎是張藝謀電影制作的一貫手法,必須要認識到,這次奧林匹克運動會的開幕式,不是一般的表演,在全球觸目的焦點下,是否要以最真實的形象,去呈現給世界觀眾中國真正的一面,還是用電影蒙太奇的方式,去換取人家的稱贊呢?這種道德價值的取向,是絕對不能含糊的。

在國家利益之上,還應該是有更高的普世價值,『誠懇信實』總比任何利益來得重要,這大概就是這一屆奧運會所應該要包括的主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