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9, 2008

美國大選 2008﹕Barack Obama 奧巴馬


Posted by Picasa


明顯地這不是一場美式足球比賽,但比任何球賽贏得更精彩。勝利的呼聲不是來自普通的球迷,而是發自7萬5千個民主黨人及支持者的心底。在鼓掌的不單是民主黨人,還有在加州街頭看電視大屏幕的群眾,在波士頓家中看電視轉播的華裔家庭。他們不是為中國在奧運會上取得金牌而雀躍,而為一個非洲移民兒子接受民主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感到歡欣,受到他的鼓舞。

現年47歲,出生在美國夏威夷的奧巴馬是移民的第二代,父親是來自非洲肯亞。在民主黨初選中能言善辯,漸露頭角,終於擊敗經驗老到的大熱門、女候選人希拉莉。他不但對執政共和黨批評十分嚴厲,甚至『教訓』黑人男人不顧家庭責任,被黑人大佬如杰克遜認為他的立場不夠『黑』。不過,華裔選民所考慮的,是則重這個人有沒有『總統相』、『台形』夠不夠。奧巴馬的形像高大威猛,儀表出眾,曾瘋魔不少年青人,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做選民,他們冒著強風暴雪也出來投他一票,他為選舉所籌得的款項,大多數是來自小額捐獻。

雖然,奧巴馬只是半個黑人,他的母親是白人,而且是由白人祖父母撫養成長,他的太太也是黑人,一般的美國人都視奧巴馬為黑人。特別當奧巴馬贏得民主黨一致提名,成為下一屆美國總統候選人之後,現時的問題就是,要看美國選民對奧巴馬的支持程度,是否能夠持續到大選,有沒有容人的胸襟,接受一個黑人成為美國的總統,而給予他的機會,去收拾由8年共和黨布殊統治所遺下來的爛攤子。

在美國的華人一向稱黑人為『黑鬼』,這當然是有貶義,而且是帶有種族歧視的成份。不管是有資格做選民的,或不會去行使投票權的,在唐人街的人會說﹕無論如何不會選個『黑鬼』做美國總統。這當然是對黑人早已抱有成見,或結合到本身的不愉快的經歷,才會是如此說。其實,華人應當對奧巴馬的參選樂觀其成,假若奧巴馬真的當選,將會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而且是小數民族移民的後裔,是幾經奮鬥才能有今天的局面。作為小數民族的一員,看到子女有平等機會接受教育,成功進入美國主流社會,為社群服務、參政,正正是實現了他們的美國夢,是移民的典範。

此間,仍然有華文報紙,樂此不疲地去大肆喧染刺殺奧巴馬的陰謀。想用過去美國總統及候選人被行刺的例子,去證明美國的民主制度是不行,這是十分幼稚可笑的。個別人的瘋狂及不守法的行為,是受到社會言論指責及法律制裁的,不似得在中國的狂漢衝進警察局殺人,反被網民歌頌為大英雄。一個法制薄弱、社會價值混亂的國家,正好就是缺乏民主參予及社會輿論監督的結果。藉官方言論公器,用作去宣揚歪理,反映出這個政權的道德價值標準的崩亂。

有趣的是,一向批評美國是假民主的中國共產黨,首次派出代表團,觀察這次美國民主黨代表提名大會。共產黨人傾全國力量,花了不到8年的時間,輕易動用430億,造了一場空前絕後的開幕式,拿下51面奧運金牌,令世人刮目相看。不知中國是否能在筆者有生之年,以同樣的魄力,在國家體育館『鳥巢』去造一場民主秀,讓國人一嘗真正民主的滋味,百年圓夢,體現走向共和的盛世宏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