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Obama's Economic Team 奧巴馬經濟團隊


Posted by Picasa


汽車風暴與權力真空

不知是人們對奧巴馬的當選抱著過高的期待,還是面對資本主義已到了危急的關頭,而布殊政府還剩下50多天,但這頭跛腳鴨全無對策,因此會覺得,目前美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權力真空。

美國國會一向是權力來源中心之一,因議員是由人民選出來的,對總統的權力,起著制衡作用。在大選期間,布殊政府應財長保羅臣建議,要求國會緊急撥款7000億救市,經過參眾兩院擾攘多時後,終於通過救市方案,華爾街金融機構暫時得到喘息的機會。當借來的錢還未用光之際,美國三大車廠﹕福特、通用及佳士拿又出了問題,三巨頭乘公司的私人飛機,到首都華盛頓國會山莊,向議員們乞錢渡難關。當議員問他們是否願意把飛機賣掉,轉乘民航機飛返底特律市,竟無人舉手,結果議員要求他們先提出改變生產導向的計劃後,才再來國會討錢。在國會向三大車廠行政長說不後,道瓊斯工業平均子數,立即跌破了8000點這個心理關口,直插往7000點,市場心理已反彈無力,就算守住7000點也非常困難。

雖然,奧巴馬在競選期間,曾答允挽救美國的汽車制造業,特別是在俄亥荷州的汽車工人,對奧巴馬抱有希望。但是,美國汽車制造業情況之惡劣,實是已到了無可藥救的地步。昨天是挽救華爾街金融機構及AIG,今天是三大車廠,明天又會是那一家、那個行業呢。汽車工業曾是美國3大工業支柱,過往歸咎於日本進口汽車,華裔工程師陳果仁,就喪命於底特律汽車工人的亂棒下,現在,美國汽車生產商弄成這個樣子,又怪罪於誰呢?

為著堵塞工會及政客的評擊,日本便開始在美國設廠,生產省油耐用的小型汽車。25年前,美國第一輛本田牌汽車在俄亥荷州出廠,現在,兩條生產線,每天有1800輛出廠,僱用5300名美國員工,每年制造440,000輛本田牌房車。本田在北美共有6間車廠,第7間會在印地安納州設置,這車廠每年可生產200,000 輛Honda Civic。日產、豐田,甚至德國的BMW已爭相在美國生產汽車。同類型日本汽車比美國車的價錢便宜3000至6000元不等,就是在美國本土市場,美國汽車的競爭力是無法與日本汽車匹敵的。

光是本年10月,已經失去240,000個職位了,銀行收樓比去年同期增加25%,失業率達6.5%。一個聲名狼籍、行將離任的總統,對當前急務交了白卷,消遙自在,去秘魯參加亞太經濟會議。設在芝加哥古申斯基聯邦大廈38樓的奧巴馬預任總統總部,已經密鑼緊鼓組成重量級經濟小組,而影子內閣亦有了初形。在他的經濟政策及刺激就業方案宣佈出爐後,華爾街股市立即反彈三天,人心一致看好。雖然,一些資深政治評論分析家,正擔心美國已出現60天權力真空,這種說法明顯地是為奧巴馬著急,甚至認為要總統提前就職,才能扭轉當前局勢。但奧巴馬一再強調,美國在任何時期,只有一個總統,而布殊仍然是美國的總統。

這個曾被麥凱恩競選團指為『社會主義者』,連民主黨高爾的前競選拍檔、麥凱恩的支持者、康州聯邦參議員利伯曼(Joseph Lieberman)甚至懷疑奧巴馬是『共產黨』,那會有人想得到,奧巴馬竟成了美國資本主義的『大救星』。利伯曼高調出席共和黨提名大會,發表演講,盡情詆譭奧巴馬,在競選途中,亦出言不遜,毫不留手,說奧巴馬未有資格做總統,更利用電視廣告宣傳,進行人身攻擊。沒有人會錯怪他押錯賭注、緊隨麥凱恩,問題是他的說話是否屬實。在奧巴馬當選後,利伯曼對記者表示有些說話是未有說清楚,有些話更不應說。雖然,國會民主黨議員沒有對他秋後算帳,在2012年,康州選民肯定會給他一個明確的回答。

大概在75 年前,美國正處於經濟大蕭條,羅斯福總統在上任後的第八天,就開始了有名的每星期《 爐邊夜話》,這第一個電台廣播節目,用爺爺般親切的聲音,與國民交談,對重建人民的信心,頗為有幫助。在這電腦資訊的年代,奧巴馬則用青年人喜愛的YouTube,作每星期的電視廣播,當然會是更加有力了。這是美國人最需要信心的時刻,《管邊日話》(YouTube Chats) 當然會比羅斯福總統的電台廣播更加揍效。美國人已經容忍了8年,再等待50多天,還是要有這份耐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