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08

美國大選 2008﹕人民的勝利 The People's Victory


Posted by Picasa


對奧巴馬當選的一點體會

柯林頓當了8年總統,可說是美國從未有過的輝煌。但是,民主黨人竟接不住這根棒子,這包括副總統高爾、代表麻州的參議員嘉理,甚至連總統夫人希拉莉也無能為力。這根棒子隔了兩任,才能交到年青的奧巴馬手中,經過在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的投票結果,美國人成功地把棒子交給了47歲的奧巴馬。經過8年布殊禍國殃民的統治,雖然,棒子已變得特別沉重,這個大任降在奧巴馬身上,是人民普遍的期望。無論是在深宵或細雨微風下,成千上萬的人群,出席他的競選造勢大會,奧巴馬還得到柯林頓夫婦兩人替他站台,正好是人心所向的表現。

在大選前還剩下數天,奧巴馬花了大概3百多萬的捐款,在各大商業及有線電視台,播出黃金時段的資訊廣告 ( Infomercial ),效果是非常令人滿意的。整個片子就好像在公營電視台(WGBH)看美國經驗實錄 ( American Experience ) 一樣,在宣傳奧巴馬的政綱之餘,在這境困的時刻,帶給人一種溫馨、關愛與希望,是電視傳媒與選舉政治的極至配合,實屬無懈可擊。這個片子的開始,佈景就像白宮一樣,這是否預告了一個事實,無論誰當總統,民生、經濟議題已成為今後4年的國家工作的重點,這亦是全民的要求。

離開大選投票日還不到一個星期,差不多所有民調都顯示奧巴馬領前,甚至高達雙位數字,麥凱恩仍用盡吃奶之力,向奧巴馬潑髒水,指他與美國的巴解支持者共餐,目的是除拉走猶太人選票外,還是用『與恐怖份子為伍』的策略,去嚇怕選民,用電視廣告及機械電話,散播仇恨去分裂社群。如果這些招數能起作用的話,應該一早便要使出來,到最後關頭才用,顯示出別無他法外,實際是到了孤注一擲的境地。美國選民漸趨成熟,要蒙騙無知婦孺,亦不會成功。

由於奧巴馬的膚色及面容特徵,人們很自然便覺得他是黑人,而他的當選,便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了,這亦是美國及海外傳媒的普遍看法。作為華裔移民的一份子,除了用少數民族的身份認同,去看這次的選舉結果外,或多或少也會結合到本身移民的經歷,分享這份喜悅。在美國,華人移民的第一代首要的目的就是適應求存,那會夢想當總統,而憲法也不容非本地出生的公民成為總統。因此,便記望下一代,希望他們能勤奮努力,學有所成,關心社區人群的生活,積極進入主流社會,繼而參政從政,如果這是奧巴馬所走過的道路,而成功地當上總統,不正是亞裔移民學習的好榜樣嗎?相信有朝一日,亞裔在政治選舉中,取得像奧巴馬這樣的成就,這應該是為期不遠的。

即使奧巴馬已成為美國第44任總統,在華人當中亦會的不少數目,不願意看到這個現實。他們不一定是對黑人抱著歧視的目光,可能只是有一種既定的負面看法,現在,還持有這種不正確的觀念的,認該是要改變過來的時候了。奧巴馬在芝加哥南部任社區組織者有一段時間,關心市區低下層的生活,預料他今後的經濟、民生政策,會從大眾的利益出發,並惠及各階層。他會實現競選中的承諾,早日結束伊拉克戰爭,把資源轉在公共建設及教育之上。在國際能源與貿易上,會減少對石油進口的依賴及對中國貿易的逆差,以研發多種能源去創造就業。在保持與中國友好關係的同時,會維護海峽兩岸的和平狀態。奧巴馬與馬英九份屬麻省哈佛校友,應該會在適當的時機與場合會面,交換彼此對從政的看法。

記得在4年前,奧巴馬仍是籍籍無名,還未當上參議員,在波士頓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發表演講,初露頭角,成為政治新秀。他當時『無論是紅州(共和黨)還是藍州(民主黨),都是美利堅合眾國』的講話,搏得了全場起立鼓掌致敬,已奠定了他在民主黨內的政治地位。在他競選途中的一切集會,每次均重復這個說法,所受到認同的熱潮依然不減,今後,在團結共和和民主兩黨及支持者,將繼續起著不可估計的凝聚力量。

8年來布殊助長了全球反美的情緒,所到之處都有反美示威。本年7月,奧巴馬以一個普通美國公民,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說,吸引了20萬人參加。雖然,不能與60年前甘乃迪的柏林演說相比,無可否認的是,人們已在奧巴馬身上,看到了甘乃迪總統的影子了。更正確的是,世界人民亦看到了馬丁路德金博士的影子。在中國的民意調查顯示,奧巴馬的受歡迎程度達75%,在歐洲亦有類似的結果。在未來的日子裡,要修補美國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除要有全球視野外,世界人民對奧巴馬的期待,早已在柏林集會中反映出來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