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Honeymoon For Obama 奧巴馬的蜜月期


Posted by Picasa


大選已過,結果是十分明顯,是民主黨奧巴馬獲勝當選,將要成為美國第44任總統了。不似得8年前,布殊與高爾之爭,竟要鬧上美國高等法院,在聯邦大法官裁決後,才能有選舉的結果。奧巴馬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入主白宮。這座由黑奴興建的總統府,過往曾是由黑人當清潔工的地方,黑人亦不曾是座上客,因為,其他賓客會投以奇異的目光,甚至會怪責主人,為什麼要安排與這個黑皮膚的來客共餐呢。然而,歷史之弧是漫長的,但始終會向正義那方屈服。種族分隔已隨著民權法律的通過而終止,不管,種族歧視是否還存在一些人的心目中,但是,美國已有了一位黑人當上總統,這已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了。

回想在80年代移民到波士頓初,每年都參加彩虹聯盟及紀念馬丁路德金博士餐會,對民權領袖杰克遜的進步聲音,頗為之令人感動。在84及88年,曾兩度支持他參選,但是他始終未能選得上。在當時來說,黑人要當總統還未是時候,是沒有人會接受的。自從此人與女職員有染,並生下『婚外女』,已對這政客的言行大為改觀了。在奧巴馬選舉運動進行中,在電視節錄映中,杰克遜與旁人竊竊私語,說奧巴馬看不起黑人,要閹了他,這是出於妒忌還是仇恨,便不得而知了。在奧巴馬選舉勝利集會中,杰克遜竟然老淚縱橫,從CNN的電視片段中,明顯地他是想進入鏡頭,真看不出他有多少喜悅之情或誠意。

此刻,在網上正流傳著這話﹕Rosa sat so Martin could walk. Martin walked, so Obama could run. Obama is running so our children can fly。在種族隔離的年代,就因羅莎拒絕向白人讓座,轉往巴士後方,馬丁路德金博士才開展民權運動之旅,才能為奧巴馬競選鋪路做總統,這一代孩子才有機會飛黃騰達。看來,這位不知名人士的話,比杰克遜的淚來得更有詩意,更加感人。在芝加哥格蘭特公園,參加奧巴馬勝利集會近百萬的人群,他們不一定經歷過越南戰爭和民權運動,但可以肯定的是,在金融海嘯及經濟的打擊下,這份勝利的喜悅,必定是屬於他們的。

大選結束已近3個星期了。在奧巴馬當選後,首次接受CBS電視台60分鐘時事雜誌節目訪問,在星期天,竟然有2 5 1 0萬觀眾在家中收看,打破了該節目9年來的收視記錄。錯過了觀看的讀者,還可在電腦Youtube上看到片段。在訪問中,奧巴馬還替他的兩位女兒弄金槍魚三明治,家庭十分美滿,充滿歡樂。在問及奧巴馬太太,有沒有想過會有人槍擊她的丈夫,她說她不曾為此而失眠,作為一個黑人男人,就算是到加油站上汽油,也會有可能被槍殺。這說明在美國社會,種族仇恨不可能因為黑人當選做總統,從此便會自動消失。

自從奧巴馬選定伊利諾州聯邦眾議員伊曼努爾為幕僚長後,接理小組及顧問亦定下來,當然已羅致了不少前總統柯林頓的手下做幕僚,下一步就是真正組閣了。第一個內閣職位是國務卿的人選,其中意屬應是包括新墨西哥州長李察遜及競選對手希拉莉,熱門人當然是希拉莉,但是問題是買一送一,伴隨而來的便是柯林頓了,此落任總統的影響力及受歡迎度仍然很大,會搶走奧巴馬的光芒。選希拉莉的作用是阻擋麻州參議員嘉理,此人已間接表示有興趣。如希拉莉同意,這表明在2012年,不會與奧巴馬爭競選連任。看來希拉莉的野心還有的,連副總統也當不成,又怎會在意於奧巴馬手下當一名國務卿呢,但是似乎希拉莉是沒有其他的選擇了。

在當選後,奧巴馬首次與落敗的共和黨對手麥凱恩見面,這應該是禮貌式的會面,不會是給麥凱恩任何職位,如要給共和黨在新的內閣佔有一席位置,麥凱恩當然會極力舉薦南卡羅來納州 (South Carolina)參議員林德賽格拉漢姆(Lindsey Graham ),不過,奧巴馬並不會如此草率,輕信這位緊隨麥凱恩選戰南北的忠實支持者。麥凱恩的態度總算是較好的,比起他的搭檔佩林成熟得多,在最近接受CNN訪問中,佩林還堅稱奧巴馬“與恐怖份子為伍”的說法是集體的意見,認為奧巴馬還未有正式交代與前反越戰激進份子的關係,故疑問尚存云。

在大選中,麥凱恩對奧巴馬的攻擊,大部份是源出於希拉莉,什麼無行政經驗,無人知道奧巴馬是誰,與反越戰好戰份子有來往等等,都是希拉莉在民主黨初選時用過對奧巴馬的指責,希拉莉在黨內提名失敗後,欠下巨債,奧巴馬已答允承擔一部份,作為助選的回報,問題是政見上的分歧,仍然是彼此合作的障礙,特別是在伊朗的問題上,奧巴馬是主張直接對話,希拉莉則堅持要有充份的準備條件,才與伊朗接觸。但是,相方在伊拉克徹軍的目標是一致的,這可否成為日後合作的基礎呢,仍有待解開在初選時的心結,況且,希拉莉還未能面對接受競選失敗這個現實,這才是消除與奧巴馬前怨的主要困難。

在交稿前,奧巴馬還未公佈國務卿的人選,但輿論一致看好希拉莉。離開總統就職還有60多天,預料會有400萬人在華府參加這歷史盛典,門票雖然是免費的,網上已炒至幾千元,奧巴馬與美國人的蜜月期可能還要延長至4年,甚至會是長達8年之久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