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5, 2008

美國大選 2008﹕天變變天 The Change Has Come


Posted by Picasa


天變與變天

大清早,陽光灑進窗子,是一天的新開始,是改變的開始。穿上整齊的衣服,行使公民權利投票去。在票站內,人不算太擠,但比過往為多,大概排了15分鐘。這次選舉除選總統外,還要選參眾議會議員及其他公職人員,加上4條全州覆決議題,不到5分鐘便填妥選票。在前面的投票人,因帶著某候選人的貼子在胸前,被票站工作人員指他違反投票規則,他反駁稱這是『自由表達』權,工作人員說,在投票站內是不能有這樣的表達,結果也讓他完成投票,沒有堅持要他除下。這個發生在投票站的小插曲,實際上是給在票站內的人,上了一節公民教育課。

在投票站的長龍,耐心的等待,大家都知道,這是決定性的時刻。在晚上7時開始,選舉結果已陸續在電視上公佈,其中以維珍尼亞的結果最備受注意,這多少看出4年前,一向由共和黨控制的州,在今次選舉中,會起著什麼改變。要是麥凱恩在這裡失守,全國情勢便極為不妙了。

有趣的是,在10月底全國學生模擬選舉中,奧巴馬的得票率為62.16%,麥凱恩只有34.16%。如一般預料,在全國有了選舉結果後,若與學生的選擇一致的話,只表明這些明日社會棟樑的取向,是絕對不容忽視的。而在互聯網長大年青的一群,他們的捐獻、參予及投票,對奧巴馬的選戰已起著重要的作用。

美國東部標準時間還不到晚上9時,CNN預計奧巴馬已取得102選舉人票,麥凱恩只得34票,更甚的是賓夕法尼亞州已由紅轉藍,民主黨已取得共和黨票倉的控制權。加上新罕布夏州及俄亥俄州相繼失守,奧巴馬的取勝機會已大增了,勢不可擋。

時鐘剛剛顯示出是晚上11時正,奧巴馬當選了。這個不只是勝利,而且是人民的勝利。萬眾期待的改變已經來臨了。不用說200年多年前,沒有人民夢想過,一個來自非洲肯尼亞的後裔,會當上美國總統的。參加過40年前民權運動的人群,也沒想到在他們有生之年,竟然會有一位黑人做白宮的主人。就是在差不多兩年前,當奧巴馬在依利諾州宣佈參選時,看到他有勝算機會的也不太多。但到了今天,2008年11月4日,奧巴馬已成當選為美國第44任總統,這已成了不可替代的事實了。

儘管大選有了結果,存在已久的南北分野、種族壁壘、政見分歧,在大選後會更加嚴重,要禰補這創傷,似乎團結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工作,並未能因議會版圖的重劃而終止,跨黨派的合作更比任何時期來得重要。面對著數以10萬計的人群,奧巴馬已踏出了第一步,在當選演說中,向共和黨人招手。而共和黨在重新整合的同時,要挽回僅存的民望,便要放棄在選舉時的敵對態度,接受選舉的結果,支持一個平穩的過渡。

天變是由上而下的,而變天是由下而上的。無論天變與變天都是很中國的概念,本來不應套用在美國政治與西方國情上。但從第一天開始,奧巴馬就用『改變』作為競選的主題,就是這個方向,聚集了喝望求變的人群,推動改變的列車前進。加上布殊8年來的統治,天怒人怨,伊拉克戰爭殺人無數,再來一個金融海嘯,面對這個世紀災禍,不是上天已容顏大怒,就是民怨沸騰,如果不是天譴,這又是什麼呢?在這危難的時刻,麥凱恩仍緊跟布殊的戰爭政策,在經濟上向華爾街的金融大亨及財團靠攏,在民生上只顧權勢的利益,當然會受人民所離棄。

人們用選票去回應『改變』的呼召,他們當中有不同的種族、膚色、信仰、年齡與取向,但只有一個共同的期盼。今後,奧巴馬能順天道而行,應民意而治,解萬民之困,雖然,仍是荊棘滿途,憑他個人的勇氣與堅忍,得道多助,希望自在民心,前路仍是光明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