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4, 2008

美國大選 2008﹕ 投奧巴馬一票 Vote For Obama


Posted by Picasa




天變與變天

大清早,穿上整齊的衣服,行使公民權利投票去。在票站內,人不算太多,但比過往為多,大概排了15分鐘。除選總統外,還有參眾議會議員及其他公職人員,加上4條全州覆決議題,不到5分鐘便填妥選票。在前面的投票人,因帶著某候選人的貼子在胸前,被票站工作人員指他違反投票規則,他反駁稱這是『自由表達』權,工作人員說,在投票站這裡是沒有的,結果也讓他完成投票,沒有堅持要他除下。這個發生在投票站的小插曲,實際上是給在票站內的人,上了一節公民教育課。

在今晚7時開始,選舉結果會陸續公佈,其中以維珍尼亞的結果會備受注意,這多少看出4年前,由共和黨控制的州,在今次選舉中,會起著什麼改變。若麥凱恩在這裡失守,全國情勢便極為不妙了。

有趣的是,在10月低全國學生模擬選舉中,奧巴馬的得票率為62.16%,麥凱恩只有34.16%。如一般預料,在全國有了選舉結果後,若與學生的選擇一致的話,只表明這些明日社會棟梁的取向,是絕對不容忽視的。

美國東部標準時間還不到晚上9時,CNN預計奧巴馬已取得102選舉人票,麥凱恩只得34票,更甚的是賓夕法尼亞州已由紅轉藍,民主黨已取得共和黨票倉的控制權。加上新罕布夏州,奧巴馬的取勝機會已大增了。

盡管大選有了結果,存在已久的南北分野、種族壁壘,在大選後會更加嚴重,要禰補這創傷,似乎共和與民主兩黨的工作,並未能因議會版圖的重劃而終止,跨黨派的合作更比任何時期來得重要。

無論天變與變天都是很中國的概念,本來不應套用在美國政治與國情上。但從第一天開始,奧巴馬就用『改變』作為競選的主題,加上布殊8年來的統治,天怒人怨,再來一個金融海嘯,這不是天譴又是什麼呢?在這危難的時刻,麥凱恩仍緊跟布殊的政策,向華爾街的金融大亨及財團靠攏,當然會受人民所離棄。

今後,奧巴馬能順天道而行,應民意而治,解萬民之困,雖然,仍是荊棘滿途,憑他個人的勇氣與堅忍,得道多助,前路仍是光明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