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美國大選 2008∶還剩下23天 23 More Days Left


Posted by Picasa


在距離第二次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還不到3小時,駕車經過在波士頓德利廣場馬金愛思大道,遠處清楚傳來《我們做得到Yes We Can 》的歌聲,四五成群,衣著光鮮,手持奧巴馬競選宣傳牌,朝著一個共同的方向,抱著同一的信念,從來未有看過這樣的場景,這又不是什麼大節日,就是這次選舉,從新燃點著希望的火焰,帶給這個破落鄰區無限的信心。正如在其他黑人聚居的社區,首次登記做選民的小數族裔人數倍增,預料對一些十多二十年,從來沒有投票的選民,也起了不少刺激的作用。

在目前全球經濟倒退下,原油價格下跌,導至汽油下降至每加侖在3元以下,這確實是消費者的佳音,如能維持下去,今年冬天較低的燃油價格,亦會稍為舒援一下業主的困境。不過在兩星期內,華爾街股市從近萬二點,跌至8百多點,股市蒸發了百份之18,使人懷疑資本主義制度是否已經崩潰了。雖然早有準備,氣定神閒地打開兩週一次的退休戶口結單,一看就吃了一驚,是大大跌破了本金,兩星期以來,戶口金額減少了13%,就算是從來不買股票的,也要進貢了不少給貪婪無厭的華爾街大亨及國會政客。

美國股市跌破一萬點之後,再向下狂插,不見得美國國會7000億救市方案,會帶來任何的起色。在歐洲央行採取聯合行動,注資在銀行後,華爾街股市在哥倫布日急升936點,但不到兩天,股市便大大回落。難怪在第三次及最後的一次總統候選人辯論,很自然是圍繞著經濟、民生議題。奧巴馬手上的經濟小組,全是柯林頓的人馬為他出謀獻計,反觀麥凱恩自認是經濟門外漢,很難看得出口有什麼良方,解釋當前的經濟、金融困境。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選擇莎拉佩林做副手,作用只有一個,就是用她來攻擊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佩林這條塗上口紅的打狗,果然沒有令主子失望。佩林指責奧巴馬與幾十年前反越戰份子威廉埃理思關係密切,在集會中就有人叫喊∶殺死他、恐怖份子、叛徒。雖然,麥凱恩沒有認同群眾種族主義的反應,但是沒有立刻矯正這些無知而帶有歧視的情緒,直到受到傳媒的報導及奧巴馬陣營的抗議後,才開始試圖終止這些不理性的行為。但是已經做成了傷害,播下仇恨的種籽。

在大選進入直路之際,離投票日只有二十多天,麥凱恩之所以用負面的選舉策略,原因是十分明顯的。在最近民調中,奧巴馬已超前麥凱恩近十個百份點,在這關鍵的時刻,唯一挽救頹勢就是孤注一擲,進行人身攻擊,利用奧巴馬的膚色,甚至把他與恐怖份子扯上關係。在選民中,無論如何都不會選黑人做總統的,大概是佔百份之六。就算麥凱恩取得這些仇恨票,亦會失去中間派及獨立選民的票,因為選民已經厭倦負面的競選宣傳、仇恨情緒。

代表佐治亞州的眾議員和民權領袖約翰路易斯,對愈來愈煽情的麥凱恩佩林競選集會,作出了最嚴厲的評擊,譴責共和黨用前種族隔離主義者、華萊士州長的戰術,去「散播種族仇恨和分裂的種籽」,並警告麥凱恩不要在「玩火」 ,路易斯說∶在民權運動高潮中,作為一個暴力和種族仇恨的受害者,深受麥凱恩、佩林競選的負面言論所纏擾,充滿敵視的政治演說只會受選民離棄。

正當大選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莎拉佩林的後院阿拉斯加州,傳來了不利的消息,調查報告結論指出佩林濫用其州長權力,並違犯該州的道德操手法律。事件是涉及佩林的妹妹與當州警的丈夫鬧離婚,於是佩林利用其州長的權力,向州公安部長施加壓力,把妹夫辭退,當該部長拒絕佩林的要求後便掉職,這名為『州警門』的醜聞,是在麥凱恩選擇佩林當副手前發生的,佩林利用公職權力去處理『家事』,是要不得的,除使人懷疑麥凱恩的判斷能力外,是應該把莎拉佩林送上道德法庭的時候了。

在8年前,失業率是3.9%,現在是6.1%,8年前貧窮率是11.3%,目前是12.7%,8年前中等家庭收入是$53,624,現在是$50,233,這些數字表示失業的人多了,家庭收入減少了,在貧窮線之下的人多了。在2000年,美國有2370億盈餘,如今的赤字是4100億。柯林頓總統的受歡迎程度是在57%,而現在布殊總統的受歡迎程度跌到25%,換言之,全國4份之3的國民是不滿布殊政府的治理,認為國家走錯了方向的竟有77%。而麥凱恩認為布殊是對了99%,這樣不是到了用選票去『改朝換代』的時候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