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美國大選 2008﹕鎮堂會議 Townhall Meeting


Posted by Picasa


在10月日晚,國會老大哥參議院終於以74對25票,通過了7000億救市方案之修訂版。之後,便輪到眾議院重新表決先前被否決的提案,結果也順利過關。這次美國人終於發火了,向民主、共和兩黨施加壓力,不滿政府光是替華爾街大亨贖身,而是要這個救市方案,能進一步保障一般國民的利益。

在10 月日,又適逢副總統候選人公開在電視的辯論,人們的注意力除集中在經濟議題外,還要看共和黨佩林又會出什麼洋相了。在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舉行的一場選舉辯論,這是第一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亦是最後的一場。經驗老到的特拉華州參議員、民主黨候選人拜頓表現不過不失,沒有驚人的演出。共和黨候選人、阿拉斯加州長佩林雖然無大出醜,無論問什麼,都照預先準備的答案念出。比起先前的電視訪問稍有進步,但只不過是在政治補習導師、化裝師加緊操練下,從小學3年級的程度,免強升進初中而已。

在辯論前,大多數評論員都勸告拜頓,不要對女對手佩林太凶狠,否則會給人標簽為「歧視女性」,就是這個原因,反而令佩林無後顧之憂,表現比任何過去在傳媒面前的為佳。於是拜頓便集中攻擊麥凱恩,讓佩林處於弱勢,事事要為維護主子的政治立場。原先有人認為佩林是麥凱恩的包袱,經過這次辯論後,麥凱恩自鳴得意,強調自己沒選錯搭檔。麥凱恩之所選一個全無經驗的政壇新丁做副手,就是認為自己的健康和年紀不是問題,無需要佩林在他危急時接任。但是,選民的眼晴是雪亮的,以麥凱恩的高齡及健康狀況,頗令人擔憂,佩林是不可能充當大任的。

正當麥凱恩的民調開始下滑之際,在相方爭持不下的州份,民調顯示奧巴馬已大大超前,麥凱恩甚至把選舉工程全部撤離密歇根州,而佩林這頭塗口紅的打狗便開始咬人了。對奧巴馬的負面兢選文宣、廣告已經出台了,開始攻擊奧巴馬,與40年前反越戰激進組織『地下氣象台』創始人埃耶爾斯有『親密的交往』。凡參加過越南戰爭的老兵,都一直認為這個場戰爭並沒有輸掉給越共,只不過國內的反戰情緒,令戰爭打不下去而已。曾為越戰戰俘、坐過5年半越共水牢的麥凱恩,當然不會放過這些反戰份子,而把怨憤的矛頭直指奧巴馬,作垂死的掙紮。在民主黨初選辯論時,希拉莉也曾用過奧巴馬與埃耶爾斯在芝加哥社區的工作關係,進行攻擊,但明顯地沒有得到選民的認同。這次佩林在距離大選還不到一個月,重施故技,表現出選情極度危急,才出此下策,當然不會得逞。

在10月3日,眾議院終於投票通過救市方案,隨即由布殊總統在白宮簽署成為法律。在他旁邊的,無任何國會議員出席簽署儀式,亦沒有人想拿這枝金筆作為留念。原先由布殊總統及財長保羅臣所提出的救市計劃,就只有兩頁半紙,經參眾兩院修訂下,全份文件有371頁之多。兩院議員強調這不但是救華爾街,也會惠及主街老百姓,這當然會有糖果及肥豬肉在內,還甚至會有政治及經濟分贓。7000億當然挽救不了美國的經濟,但是起碼可以送走布殊。這個新的救市法律包括∶允許美國財長亨利保羅臣,動用$7000億買華爾街金融機構的壞帳、相關已無價值的證券和爛資產。修改抵押條款,協助業主避免房屋被查封、收樓。讓政府購入大金融公司的資產權,如將來有盈利的話,可讓納稅人分紅。制約被拯救的大公司行政人員的薪水。成立一個獨立檢察委員會,監督財政部的收購項目。

在通過7000億救市法案後第一個交易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直插而下,跌穿10000點的心理關口,以9955.50收市。在離大選還不到一個月,選舉已進入負面階段,表示麥凱恩選情極為危急了。就在這劣勢下,上星期二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市,展開了第二輪總統候選人辯論,麥凱恩再次失守,一般民意調查及政治分析家都認為,奧巴馬以雙位數字超前對手,麥凱恩已是返魂莫術。在國人關注的經濟、民生議題上,麥凱恩這個門外漢竟建議用原來的樓價,由政府購入房屋抵押市場的壞帳,專家指出這大概是需要兩萬億之鉅,不禁要問﹕錢從何來。有趣的是,經過90分鐘的辯論後,麥凱恩立即離開會場,不是體力不支,就是已打定輸數,而奧巴馬仍在場解答選民的提問,與他們合照,勝負比對十分明顯。

關心中國政情的華裔都會問,這次美國金融海嘯對中國影響會是怎樣。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格局下,中國又怎會能獨善其身、不受沖擊呢。現時,在中國手上的美國國家債券,大概有超過5000億,僅次於日本,預料美國會再向中國推銷2000億債券,雖然中國隨即否認,但中國持有多達3760億美元的房利美和房貸美債券已是公開的事實,香港及澳門政府或金融機構也持有195億美元及7.9億美元『兩房』債券。在世界上,中國是唯一的國家是無須經立法機關的批准,隨時可動用外匯儲備,去充當美國的經濟戰略夥伴,中國現在已成為美國的自動提款機器。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美國是中國的出口貨品的大買家,若美國長期處於經濟衰退,美國人的購買力弱,會導至中國生產減少、工廠倒閉、工人失業的連鎖反應,而造成社會不穩定。在這場金融及選舉搏弈中,中國的注碼將要壓在那個莊家手中,仍然是值得注意的。10/8/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