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美國大選 2008∶已成大局 Setting The Stage


Posted by Picasa


離開在11月4日的總統大選,還不到兩個星期。在10月15日,民主、共和兩黨的總統候選人,已經進行過第3輪,而且是最後一次的辯論。比起過去兩次,麥凱恩的表現是有很大的進步,但是時不與我,除鞏固了陣營內的選票外,便無法打動中間選民的決定。土庫的水管已經爆裂,就算捧出『水喉匠阿祖』,也挽救不了頹勢。反觀,奧巴馬雖然採取守勢,隱露鋒芒,以沉著取勝,贏得輿論一致好評。用穩健的姿態,在這金融、經濟風暴中,顯示出鎮定的應變能力,給人有能力去處理危機的感覺,這是一般評論家所沒有注意到的策略。

麥凱恩在辯論時說﹕我不是布殊。他當然不是布殊,只不過是緊跟布殊失敗的經濟及戰爭政策而已。奧巴馬的副手拜頓說﹕樣子像鴨、走路像鴨、叫也像鴨(Look like a duck, walk like a duck, quack like a duck),不是鴨又是什麼呢?這不但是鴨,而且與布殊一樣,是一頭跛腳鴨。在民調不斷下滑之際,麥凱恩與佩林轉到進攻狀態,更從那些爭持不下的州,轉戰傳統由共和黨控制的州,可見形勢已是岌岌可危了,這意味著,過往一向是共和黨贏得大多數選票的州,已有輸掉的危險了。

傳統以來,米蘇里州是共和黨的陣地,目前在該州的民調,麥凱恩雖然以49%對45%領先奧巴馬,但是在上星期六,離大選只有兩個星期多,在聖路易斯市拱門下,奧巴馬吸引了100,000參加競選集會。令人感到,共和黨的選舉工程愈是負面,就愈對奧巴馬有利,因為選民總覺得麥凱恩只懂人身攻擊,而對經濟危機了無良方,就算僥幸給他四年任期,與布殊的統治是全無分別。

在星期日,布殊總統前國務卿鮑華,在電視公開宣佈為奧巴馬背書。共和黨人在離棄布殊之餘,也不支持麥凱恩,這表示共和黨陣營已潰不成軍,大勢已去了。按這美國第一位黑人國務卿的說法,他認為奧巴馬十分適合處理當前的經濟危機,及提高美國的國際地位。他更不滿麥凱恩的負面競選策略,及選擇佩林為副總統候選人,認為這反映出麥凱恩的判斷能力。

較早時,麥凱恩的副手佩林攻擊奧巴馬曾與威廉艾爾斯『恐怖份子為伍』。威廉艾爾斯是一位主張教育改革的社會運動家,現在是芝加哥大學教授。艾爾斯在青年時,曾為60年代反越戰組織創辦人之一,在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放置過炸彈。奧巴馬與艾爾斯居住在同一社區,在當地的教育撥款委員會中有過工作關係,並不是有什麼私人的交往或政治聯繫。而奧巴馬亦公開表示過,反對艾爾斯過往激進的行動。所謂『恐怖份子』的指責,只造成社群分裂,在無知國民當中制造恐慌,作用只有一個,這就是鼓摧仇恨,散播仇恨的種籽。

近日來,麥凱恩的競選陣營又有了一個新招數,就是說奧巴馬是『社會主義者』,並深受歐洲社會民主主義國家領導人所愛帶。事件是發生在俄亥俄州,在奧巴馬的競選途中,遇上了一名自稱『阿祖』的水喉匠,他說奧巴馬要增加在25萬年薪以上人的稅額,會影響他將要購買老板的水喉匠生意。事後,記者查明阿祖並沒有打算做老板,就算是當小型企業老板,也會受惠於奧巴馬的稅務政策。奧巴馬的計劃是讓95%的納稅人得到好處,這樣『財富才可以擴散』,因為現在只有1%的國民,擁有美國大部份的財富。麥凱恩就把這話說成是『重分財富』,是『社會主義』。布殊政府動用國庫,注資頻臨倒閉的銀行,國會中的共和黨保守派已在說,把銀行收歸國有,此舉與社會主義無異,而麥凱恩也支持布殊的做法,不是在自打嘴巴嗎?

雖然,中國的朋友會說﹕做人不要太CNN(全國有線電視新聞),意指不要相信CNN『敵視』中國的報導,但是在美國,CNN 對總統大選所作的分析及預測,是非常準確的。根據CNN 現時的民調,奧巴馬領先麥凱恩有7個百份點。共和黨的招數已盡出,民意又落後,看來如無意外,大局已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