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6, 2008

美國大選 2008∶乘風破浪 Obama Goes Surfing


Posted by Picasa


上星期五收到了奧巴馬的競選宣傳牌,怎樣處置呢?這是個大問題。若放在屋前,或許會被人破壞或偷去,而事實上波士頓環球報已報導過,留起來作為記念又有點可惜,在猶疑了一陣子,最後,還是決定插在前院,表示對奧巴馬的公開支持,在這場世紀選戰中,申明了一個亞裔移民的明確立場。

到目前為止,全國共有55份有影響力的主要報紙,是為奧巴馬背書的,這當然是包括波士頓環球報,而支持麥凱恩的只有16份。人們一向認為美國大眾傳媒應該是不偏不倚的,但是,這關乎國民的整體利益及美國未來歲月的安危,在綜合不同立場的主觀意見,而得出的客觀看法,是與民意調查的結果是非常吻合的,這樣的背書是代表了大部份讀者的立場,因此是公正持平的。

無論是報紙、雜誌、電視台,甚至是自稱獨立的組織所作的民調,都一致看好奧巴馬。唯一想採取比較審慎態度的,反而是來自奧巴馬陣營。倘若太樂觀,自以為是勝券在握,反而會令選民留在家裏,不去投票,這會讓麥凱恩『冷手執個熱煎堆』。支持者當然會用選票去表明獨立的取向,這是唯一改變美國的力量。

連同這次總統大選舉,亦是美國國會換屆選舉。預料民主黨在參議院會增加15席,將會達到66席之多。在眾議院情況更對共和黨不利,目前民主黨已有236席,在大選後,會增至270席。換言之,若奧巴馬當選,便會成為政治『一條龍』,民主黨會以絕大多數控制國會席位,已成為一個不可易轉的政治現實。有這樣的結果,只是表示美國人民已對共和黨8年的統治極為不滿,而且用選票去反映出改變,重劃美國兩黨政治版圖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若言,麥凱恩真的要是在大選輸掉當總統的機會,想找一個理想的下台階,要埋怨的就是他親手選擇的副手莎拉佩林了。無可否認,佩林能比麥凱恩吸引更多人群,出席選舉集會,給死氣沉沉的共和黨一絲生機。但是,在這關鍵的時刻,麥凱恩可說是眾叛親離,凡倒戈相向的共和國黨人,包括前國務卿鮑華,都說選擇佩林做副總統候選人,反映出麥凱恩判斷能力,這是極為不智的選擇。

莎拉佩林所著意的,正是一種明星效應,這亦是最初麥凱恩指奧巴馬的『名人秀』一樣。『星期六晚現場直播』娛樂節日,一向用演員天娜菲去影射佩林,處處去表現佩林無知與愚昧,而佩林竟然現身該節目,帶來的只有負面效果,對選舉所造成的傷害是無法挽回的。莎拉佩林在當晚的直播節目中的表現不錯,收視率高達一千七百萬,看來在競選落敗後走到娛樂界,出路還是可以的。

布殊總統的民意認受率只得27%,時日無多,快要落任了。與他一起退出歷史舞台的,會包括一批『霸著矛廁不拉糞』的共和黨國會議員,他們是受布殊失敗的經濟政策、錯誤的戰爭政策及無能的政治智慧所拖累,競選連任甚為渺茫。更甚者,雖然共和國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用盡氣力去擺脫與布殊的密切關系,但為時已晚了。反觀,奧巴馬的選戰氣勢如虹,據民意顯示,已在所有爭持不下的州領先,有的甚至是雙位數字。怪不得麥凱恩說∶奧巴馬『正量度白宮的窗簾布』。這當然不會是事實,麥凱恩在縮減大選慶祝派對的規模,就已是公開的秘密了。

美國大選不但在本地年青人中牽起一股熱潮,遠在中國也見到前所未有的哄動。在中國日報網站舉辦了一次網上民意測驗,結果是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奧巴馬在中國的支持率高達75%,這不單只是典型的『美國夢』,而且是一個『中國夢』。中國網民強烈傾向支持奧巴馬,看出美國政治對中國經濟發展的影響力,與美國維持友好的關係是符合國民的利益。如果奧巴馬的『改變』信息能深入民心,特別是進入中國年青人的心中,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的吸引力,將會對執政者帶來明顯的壓力,一個要求全民選擇的聲音已愈來愈清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