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8, 2012

樹木與樹人 Every Person Is A Tree




樹木與樹人 Every Person Is A Tree


古語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意思是說﹕樹木要生長十年才成材,而要經過一百年才能培養一個人。這個廣被教育界引用的成語乃出自《管子。上編。修權》,原文是﹕一年之計,莫如樹谷;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一樹一獲者,谷也;一樹十獲者,木也;一樹百獲者,人也。不管樹木生長有多久、有多大,不同的人會對樹木有不同的感覺。

小時候,聽老師讀過對樹木的三種看法一文,印像頗為深刻。課文大慨是說﹕木匠看見一株樹,就想著怎樣用木材去造一張椅子。藝術家看到一根樹,便想想怎樣去雕出一件藝術品。而商人呢?就打量怎樣鋸下樹木,賣出去賺錢。這三種看法都是惡中帶善,因為都先要殺樹,才作其他用途。有朋友對樹木則是滿懷敵意的,老是想把後園的樹趕盡殺絕,鋸得鋸、砍得砍,總得要寸草也不生,原因只為了不想打掃、清理落葉,這種態度是絕不可取的了。

打開波士頓的市政府網頁,會看到在哪一年,種了多少樹。不過,唐人街中心地帶,真的好像是混凝土森林一樣,樹就只有聊聊數株,孤苦伶仃,教人心酸。十多年前,在華埠成人英文班學生送來一小包白果,說是在郭培理廣場(Copley Square)檢來的,且說,在華埠泰勒街中華公所外亦有。盛意拳拳,只好收下。下課後,特意途經公所,果然發現在馬路的兩邊,種有十餘棵銀杏樹,但地上就連一粒銀杏也沒有看到,是全被人檢去,還是因環境問題結不出果實來,這就要作進一步觀察了。

銀杏樹的葉非常獨特,形狀好像一把打開了的中國扇,在微風蕩漾的季節裡,翩翩起舞,令人神觴,撩起點點鄉愁,十分想家。銀杏樹英文名是Ginkgo,是拉丁文音譯中文銀杏兩字,原產地當然是中國,早在一億四千萬年前已有,果仁可食,美味可口,更有藥用價值,不知是誰的好主意,把銀杏種在華埠,乾脆就把它命名為『華埠之樹』好了。

離唐人街不遠,在現時麻州車牌登記處,那裡曾有一株名樹,可惜,在1775年被效忠英國的人砍掉。在這棵有一百多年的榆樹下,反抗英人統治的組織名為『自由之子』常在那裡聚集,英軍視之為眼中釘,要鏟除而後快。為紀念這群反英爭取獨立的份子,現在,在建築物的牆上塑有一棵榆樹,而對面中華貿易大樓外的地上,則鑄有銅碑,銘文是﹕二百年前,此處長有美國第一顆自由的果實。若說這不是樹人,又是什麼呢?

十多年前,筆者與一群小學生,在華埠昆士學校正門入口當中,種下了一株樹,就是有著同一目的,希望這一代的中國移民長大成材,爭取華人應有的權益,只見那樹如今已可合抱成拱,枝葉茂盛,到『一樹百獲』的日子,還會遠嗎? 1/11/2006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