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美國大選筆記 (12)神奇畫板手動繪圖儀 Etch A Sketch





正在共和國黨黨內總統提名選戰領先的Romney,氣勢如虹,但是也有不少“蝦碌”事件,令聰明的選民,掌握了他不少話柄、“黑材料”。Romney的競選首席智囊Eric Fehrnstrom 在一次電視訪問中,用了“神奇畫板手動繪圖儀Etch A Sketch”的比喻,來形容Romney在一系列的社會議題中的政治立場,飄忽不定,隨時改變主張,就像這小孩子的玩具,神奇鐵粉畫板一樣,有不喜歡,抖動一下,便可以重新來過。在這透明度極高的電子傳媒時代,一切說法都是可以有跡可尋的,絕對是逃不過選民銳利的目光和嚴格的測試,可是這些投其所好的政棍,被有良知的傳媒人一一“踢爆”後,還膽敢在陽光下,繼續是謊話連篇。


 以全民醫保為例,美國國會已在兩年前通過這個被名為“奧巴馬照顧”的醫療保險法案,而最受爭議的部份,就是強制每個人都要有某種的醫療保險,否則便會按收入多寡而被罰,但是這會在兩年後才執行。強制個人醫療保險原本是由共和黨首先提出,並率先在麻州實施,就是由當時任州長的Romney簽署的,並在簽署當日,說要向全國推廣。現時競選如火如荼,就改口說強制醫保只適用於麻州。奧巴馬就是以Romneycare 作為藍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在共和黨及茶黨嚴重阻撓下,免強在國會獲得些微多數通過。


 在國會中的共和黨保守派議員,聲言要推翻奧巴馬的全民醫保法,更囂張氣焰地說,要確令奧巴馬只當一屆總統,用盡努力不讓他連任。明眼人都會知道,全民醫保法是奧巴馬的德政,是他任內的一項顯赫的成就,要打擊奧巴馬的威望及連任的機會,就是挑起民間保守的情緒,以州權抵制聯邦的政令,聲稱個人權利受到侵犯,去煽動有醫保與無醫保的人之間的茅盾,令社群分裂,人們看到在背後隱藏的動機,就是至今還有人無法接受一個黑人,當上了美國總統的現實。


 既然在國會投票敵不過支持奧巴馬的多數民主黨議員,去推翻全民醫保,便由23個州的檢察總長及3個州長,把反對案一直鬧上美國高等法院了,這些都是清一色共和黨人。在本星期,美國最高法院開始審議全民醫保法是否合憲。全民醫保是一個極為清晰的議題,而且是合乎國民利益的醫療計劃,已有先例可言,只不過把現有的65歲以上老人及殘障人士享有的醫藥計劃擴展,涵蓋到每一個人而已,分別是這個不由政府去擔當,而是由商營醫療保險公司去提供。


 有機會聽到大法官在審議過程中的言論,實令人反胃,多個保守大法官把強制個人購買醫保,比喻為強逼人家吃西蘭花、買手機及參加健身室做會員。這些市井之言,竟然成了大法官的論述,叫人吃驚。購買保險是一個為人所接受及熟悉的概念,是無須作荒謬的類比,這只會把事情弄得滑稽化。全民醫保是以公眾利益為前題,愈多人購買,保價便愈便宜,預先買是尋求一個保障,否則到了健康出事才買,價錢當然會比平日已一直有供款的要昂貴得多,這已是一個人所共知的常識。州的權力及人身自由是可以無限延伸及擴大的,憲法本身就是要作出合理的節制與規範。


 在火紅的股市中,現時的醫療保險股是處於高價位,投資者極為看好最高法院會作出維持奧巴馬醫保的裁決。但看目前大法官的言論,形勢並未能令人感到樂觀。要是推翻了個人強制投保,其他醫保條款就變得無法支付了,子女有權在父母的醫保傘下到27歲,保險公司不能因投保人有前科,而拒絕他們投保,沒有醫保的人,可享有優厚投保價的規定也失效。推翻全民醫保當然會助長共和黨政客的氣焰,是挫敗奧巴馬連任極具殺傷力的武器。


 政客可以因選情,而改變過往堅持的立場,大法官也因自己保守的觀點,把個人的意識形態取向,淩駕於全民利益,那麼,社會公義就可以像神奇畫板上的畫像,一樣可以抹去得一乾二淨了,這當然是無法令人接受的。3/2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