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美國大選筆記(11)﹕共和黨的南霸天King of the Deep South















美國大選筆記(11)﹕共和黨的南霸天King of the Deep South

在上週二,亞拉巴馬州及密西西比州的共和黨總統提名初選,已有了結果,這兩南部州份都是共和黨的天下,是極保守宗教勢力泛紅的大後方。Santorum 連取這兩州的首席位置,當上了共和黨的南霸天。雖然,共和黨代表人是以贏得郡選區最高票者而作分配的,但是心理上,Santorum是搶盡了Romney的風頭。一直在選戰處於領先地位的Romney,在這兩州連第二位置也不保,竟然要拱手讓給Newt GingrichRomney只得第三,花了這麼多競選資源、組織宣傳,實是難以向選眾及金主交差。選前民意測驗是Newt Gingrich領先的,在Romney的銀彈宣傳攻勢下敗陣,分得3份一代表人,已屬萬悻了。

在目前黨代表人數領前的,排位仍是Romney/495 Santorum/252Newt Gingrich/131,至於Ron Paul/48的重要性,已到了無人理會的階段。貌似是3分天下,但人們的目光,就是放在RomneySantorum之爭,誰也不能逼退誰。當Newt Gingrich在南卡來連納州及喬治亞州勝出時,在場擁護者曾叫出,要Santorum做他的副總統配搭,但是當Santorum勝出亞拉巴馬州及密西西比州,有人便要勸退Gingrich。其實誰也沒有退選的跡象,無論是SantorumNewt Gingrich留下來,都是對Romney有好處的,讓SantorumNewt Gingrich互撼,坐收漁人之利。SantorumNewt Gingrich退下來,好讓集中力量,與Romney爭奪出線。Newt Gingrich堅持不退,目的要表示他才是真正代表保守派的領袖。

正當在社會議題“處方避孕藥醫保涵蓋”及“強制對婦女陰道超聲波內窺”的爭論,高唱入雲聲中,出奇地,極為保守的Santorum,卻在最近兩次初選中,都得到接近百份之50 的婦女票,可見共和黨婦女以黨的立場出發,投票取向淩駕在婦女權益之上。如奧巴馬在南方打婦女權益牌,就不要有過高的估計了。Santorum還以礦工兒子自居,也拿得超過百份之50的藍領票。至於這個保守主義上升的勢頭,能否有進一步的發揮,就要看今後Santorum的表現了。選前有影響力的南方浸信會,談到Romney的摩門教背景,說福音派信徒會“擠壓著鼻子”投票給Romney,可是,這種情況並未有在上週二出現。

Santorum在南方腹地有驕人成績,花費不多,搶了不少宗教保守、低下層票。反映出Romney的“有錢富豪”的形象不得人心,只有年薪10萬以上的階層,才會把選票投給RomneySantorum抱怨Gingrich遲遲不退選,分薄票源,這是Gingrich無法克服“自我”,自認為是最有辯才。但極右的Santorum也要想一想,假如Gingrich真的要退下來,選票也不一定全部過帳給Santorum,最多是五五分帳,稍為悲觀一點,七三分也有可能,當然Romney是佔七成。

經濟好轉,“杜指”一再升過13千點,“納指”也衝破3千大關,共和黨便要回避就業議題了,以免撩起對小布殊的深仇舊恨。婦女權益社會爭論卻打不響,剩下來的便只有拿天天暴漲的汽油,來攻擊奧巴馬了。因此,Gingrich喊出要汽油每加侖25元的口號。由於共和黨鷹派,天天叫喊要轟炸伊朗核設備,石油炒家乘機入貨屯積,待高價而沽,這當然是左右汽油價格的主因。只要油價飆升,產油州份如德薩斯州及北德卡托州的開採,在路易士安納州的石油提煉廠,才有利可圖。這些都是共和黨控制的州份,正在打能源牌,在叫囂的就是貪得無厭的財伐、政治惡棍。

按現時的共和國黨初選形勢,在前3名位置的候選人,各不退讓,已經鬥至五癆七傷,負債累累。最後,要是Romney能免強取得過半數代表人的話,但整個共和黨已元氣大傷。好戲連場,沒有拿定主意的選民,口中咀著花生爆穀,坐在客廳的電視機前,看選戰的結果吧!3/15/2012

http://youtu.be/un4N9g7lYH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