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3, 2010

海上戰雲 War Games


Posted by Picasa




海上戰雲

天安艦是一首排水量只有1200噸的南韓護衛艦,於本年3月26日,在黃海南韓白翎島水域,接近北韓領海處遭襲擊,斷成兩截後沉沒。艦上有46名官兵死亡。在打撈後,經跨國專家的分析,證實該艦是經“非接觸爆炸”後沉沒,而在事故地點,撈獲北韓魚雷殘骸。南韓一口咬定是北韓的潛艇所為,北韓當然是徹底否認。中國只說這是“不幸的事件”,並呼籲有關方面冷靜。南韓把事件訴諸於聯合國,但是,北韓並沒有因此而遭受譴責。

在這次事件中,中國力挺北韓,在後面替這個“國際爛仔”撐腰,雖然,又一次“抵禦了帝國主義對兄弟盟友的瘋狂進攻”,但這是要付出政治代價的。假若北韓日後在朝鮮半島,制造更多事端,逼令中國作出承擔,從中詐取利益,這是沒有止境的。而討論朝鮮半島限核問題的6方會談,也因這天安艦事件,一再無限期擱置下去,更讓北韓的父傳子的接班危機,換來了更多的喘息空間與時間。

中國也面臨權力過渡的危機,為了順利讓幼主接班,在應對國際上的不友好,甚至敵對環境,有更多的籌碼,不惜把北韓拉過來。為在兩岸營造有較穩定的詳和氣氛,令台灣安心簽訂兩岸經濟架構協議,中方更有意放出空氣,可透過談判,撤走部份對準台灣的飛彈,向在野黨示好,抵消反對經濟架構協議的阻力。中國的苦心,目的當然是在台海打開美國包圍的缺口。

美國國務卿希拉莉特意在女兒大婚前,完成了亞洲之行,除了為美國撤出伊拉克後重新佈局,主要是加強對中國的圍堵。希拉莉訪問亞洲行程是從阿富汗、巴基斯坦,之後到了南韓及越南,剛好是圍繞中國走了一圈。明眼人便知,她的葫蘆是賣什麼藥。在越南舉行的東盟地區論壇會議上,與中國在南海諸島有領土之爭的那些國家,更來了一個“反中”大合唱。席間,希拉莉更大放厥詞,表示對南海國際航行自由和安全的關注,稱之事關乎美國國家利益。

黃海一向有中國內海之稱,美韓在那裏進行近34年來,最大規模的海上戰爭遊戲,當然會觸動到中國的神經。北韓更聲稱會進行核子反擊,最後美韓決定改在東海進行軍演。在參加演習的20艘船艦及200架軍機中,最惹人注目的,當然是核動航母喬治華盛頓號及F-22“猛禽“戰機。這樣規模的軍演,當然不是以小小的北韓,作為唯一的目標物。日本只派出觀察員,並沒有直接參予其中。

回應美國在中國東大門的軍演,中國的3支艦隊,也來了一次聯合演習,規模當然不能與美韓軍演相比,給人的感覺是匆匆拉雜成軍,欠缺完整的實戰策略。中國的海軍的續航力,西邊可達東非索馬里,東可遠至加勒比海古巴、南美委內瑞拉,探險船甚至可遠及南極,但由於沒有航母,戰機的飛行半徑只有達南海諸島。9年前,在南中國海上空中美撞機事件,令王偉葬身怒海,記億猶新。若與當時的海軍艦隻的作戰能力相比,現時已有顯著的進步,但要到“給美國還以顏色”的地步,就算是軍中少壯鷹派也會知道,這只能是說說而已。

來自香港媒體引述中國軍方官員說,解放軍未來可能“以軍事手段維護南海和平”,並“以武力為外交提供後盾支持。”報道還稱,中國以罕見連環軍事行動“表明寸海必爭的決心”。在殺氣騰騰的言論中,還是以軍事專家劉江平的話說比較接近現實,他指出解放軍近期演習之所以如此頻繁,是因為中國受到的武力威脅在加大,自然就要提高應對訓練的次數和層級。而這些“正在加大的武力威脅”,當然不是來自東盟,更不是指南韓、日本,當前假想大敵必定會是美國了。

中美之間的海上戰雲,並未有因軍演的結束而消散。在2001年,王偉駕駛著高速噴射“殲 - 8”戰機,在中國聲稱離岸200海哩專屬經濟海域上空,攔截一架慢速的螺旋槳偵查機,是出於魯莽還是凶悍的軍人本色,做出極不理智的飛行動作,結果戰機斷成兩截,機毀人亡。似乎相方並沒有吸取教訓。到了2010年今天,再看看這場模擬戰爭遊戲,一樣會覺得中美兩國的領導人,就好像小學生在玩電子遊戲機一樣,更顯得幼稚可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