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3, 2010

Religious Crisis 信仰危機


Posted by Picasa





信仰危機

在2009年1月7日,奧巴馬用右手,按著林肯在宣誓就職總統時用過的聖經,舉起左手,宣誓就任為美國第44任總統,所用的是一本1853年牛津版聖經。可是直到今天,在最新的一輪民意調查中, 顯示仍有百份之43 的美國人,說不知道奧巴馬的宗教信仰是什麼,比去年上升了百份之11。

奧巴馬的親父是肯尼亞移民,家族成員中有不少是回教徒,而奧巴馬是在印尼這個回教國家,渡過他的童年,兩年是在回教小學就讀,另兩年在基督教小學念書。他的養父是回教徒,母親是在一個不太熱衷基督教的家庭長大。極右政客更常拿奧巴馬的宗教信仰,來大做文章,並對他的夏威夷出生證明文件,表示懷疑。

最近,奧巴馬第二度來麻州的瑪德葡萄園渡假,有惡意謠傳他是秘密在島上渡回教齋戒月。不錯,奧巴馬到長大成人,並在有意從政後,避免受嫌為回教徒,才在聯合基督教會受浸禮,但這決不因此,而成為受無理攻擊的借口,也不應該是他的政治前途的負資產。

如此種種對奧巴馬宗教信仰不公平的對待,反映出保守的美國人,自911恐怖襲擊以來對宗教,特別是回教的容忍程度,已降至最低點。如果美國人由於恐懼,或受著社會公眾輿論的壓力,開始要隱藏他們的宗教信仰的話,所謂宗教自由,已經是蕩然無存了。

在本月11日,奧巴馬發表了回教開齋月文告,強調回教教義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切是發自內心的相互責任,發揚公義、進步、兼容、人類尊嚴、平等與多元的信念,是與美國的立國精神並無抵觸。在開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更在白宮設晚宴,招待美國穆斯林各界領導及伊斯蘭國家駐美使館官員。在席上演講中,更明確表示要捍衛宗教信仰自由,支持在紐約建伊斯蘭社區中心及清真寺。

在當前保守勢力佔盡話語權的危難形勢下,就極其敏感的議題,作出這種涉及宗教問題的清晰表態,當然是冒著絕對惡劣的政治風險。明知這所謂在911受襲聖地上,反對興建清真廟,是一種無聊的炒作。而拒絕人家離“歸零地”有兩個街段之遙,把空置的物業,改建成回教社區會堂,顯然是干予宗教信仰自由,作為總統,那能隱藏公義,就不合理的事情,默不發聲呢!

事情發展到今天,傳媒本身也要負上相當的責任。把奧巴馬描繪成希特拉、共產黨、回教徒、小丑的四合一海報,竟然肆無忌憚地,登上主流媒體報章。發動反回教示威的極右團體,竟能登上大雅之堂,成了新聞採訪追逐的對像,令這些反伊斯蘭運動鼓摧及參予者,更加囂張拔扈。

奧巴馬曾多次強調,在阿富汗及伊拉克的戰爭,並非針對伊斯蘭教及阿拉伯人,是打擊及清剿恐怖宗教狂熱好戰份子。建議中的回教社區會堂,只內附設有禱告室,並非是在世貿大廈遺址,拔地而起的清真寺,如要步行前往,也需要兩、三分鐘。而紐約曼赫頓市社區委員會,以29對1投票贊成,把這有意大利特色的建築物,改建成回教社區中心,並得到紐約市長彭博的背書。

911死難者家屬的情感,當然是要尊重,但是,家屬也沒有選擇狹隘的反回教團體組織,做他們的代言人。在香港的回教清真寺,是在尖沙咀商業中心區,已有120年的歷史。在波士頓的清真寺,就與波士頓警察總部遙遙相對,不見得對社會造成了多少威脅,對安全構成什麼障礙。

反對在世貿廣場附近設回教聚會中心,說穿了,就是宗教容忍的問題。而宗教容忍應該無選擇性的,不能說對基督教福音派教會寬鬆,對希臘東正教有所約束,對佛教置之不理,對回教處處提防。從懷疑奧巴馬總統的宗教信仰,到以非理性的盲目情緒,反對一切與穆斯林有關的事物,這個國家的融和與包容精神,是否隨著時局的紛亂,已變得模糊不清,或是被無知與仇恨所淹蓋,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議題。

2 comments:

  1. 如果美國人由於恐懼,或受著社會公眾輿論的壓力,開始要隱藏他們的宗教信仰的話,所謂宗教自由,已經是蕩然無存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從懷疑奧巴馬總統的宗教信仰,到以非理性的盲目情緒,反對一切與穆斯林有關的事物,這個國家的融和與包容精神,是否隨著時局的紛亂,已變得模糊不清,或是被無知與仇恨所淹蓋,這是一個發人深省的議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