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09

Boston in October 波城十月


Posted by Picasa


波城十月

在10月的第一天,是中共建國60週年紀念,兩天後,隨即是農曆8月15中秋佳節,到10月10日,又有另一群人,慶祝辛亥革命的成功、民國的成立,可謂是一個熱鬧非常的10月。生活在波士頓這個自由的城市,華僑都可能會慶祝這3個重要的日子,有的選擇只在中秋月圓之夜,一家人團聚,吃月餅賞月,不談國是。其他人索性連月餅也不買,過著普通的生活,對兩個黨的國慶,更加是逐漸淡忘了。

要慶祝中共建國60週年的,早在9月終,在波士頓市府廣場,一如以往,已經舉行了升旗儀式,也在華埠一家酒樓設宴,還有豐富的表演節目。踏進10月,就是海峽的另一邊的支持者, 又來一個酒會。這種壁壘分明的慶祝活動,在波城大概維持了好十數年。兩岸足足分隔了60 年,在上一代的當權者去世後,開始覺得要互相接觸了,過去你死我活的爭鬥,現在均可以『相逢一笑泯恩仇』。

回想起來,在意識形態的爭論中,刀槍坦克炮火的殘殺下,斷送了多少青年人的性命,兩黨的領導人,從未有對過去互相趕盡殺絕的歷史,向人民百姓低頭道歉。最近龍應台寫了一本名為《大江大海》的書,所要控訴的,就是在1949年,因政治及炮火造成兩岸分立局面的悲劇,與人性割裂,互相仇殺,帶來的苦難,這是上一代當權者無法禰補的,亦是這一代權貴無勇氣去承擔的過錯。

作為在49年後出生的這一代,目睹一幕幕政治的逼迫,人性窮凶極惡的一面,殺戮、流血、鬥爭、清洗、破壞,不禁百感交集,悲從心來。特別是在這大慶的日子,嚴陣以待,為保萬無一失,人民受到種種的人身自由的限制,失去與國家一起參予的機會,用盡一切虛假的繁榮,掩蓋內心的虛怯,用軍事武裝力量,壓縮深層次的矛盾。這與在每年在波士頓查理士河畔舉行的,美國獨立紀念日音樂煙花會相比較,與民眾同歡樂,分別實在是太大了。

《論語•顏淵》第十二之第七有述:“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意思是﹕子貢問怎樣治理國家。孔子說,“糧食充足,軍備充足,老百姓信任統治者。”子貢說:“如果不得不去掉一項,那麼在三項中先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去掉軍備。”子貢說:“如果不得不再去掉一項,那麼這兩項中去掉哪一項呢?”孔子說:“去掉糧食。自古以來人總是要死的,如果老百姓對統治者不信任,那麼國家就不能存在了。”

在幾千年前,孔子認為治理國家,必須具備三個基本條件:衣食、權力、誠信。但在這三者當中,需要作出取捨的話,誠信是最為重要的。沒有糧食,人民的生命得不到延續,沒有權力,人民的安全得不到保護。但是,內在的生活,外在的安危,遠不及國家與人民之間的互信來得重要。人民的生活安危,是建基於對政府的信任,如政府失信於民,這個政權亦不會存在。

波城的10 月,又是漫天楓葉紅遍,陽光金黃的日子。這裏沒有裝甲坦克輾破的台階,聽不見震耳欲聾的口號聲,看不見軍隊機械式的步伐,公安武警的盾牌、長棍。有的是報章上洋洋溢溢的讀者來函,一幅幅市長、市議員競選宣傳名牌,推著坐在輪椅殘障學生上學校巴士的教師,在老人居住中心外閒坐的老人家,在等候乘坐低排放氣體燃料巴士的人群。這裏絕不是人間天堂,而只不過是人身安全受到保障、個人權利得到尊重的社會,政府是經過人民一人一票產生的,人民有參予政府的權利,彼此信任。60年前的中國,是革命的10月,而期待著今天的10月,就應該是民主的開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