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Democracy is Good 民主是個好東西


Posted by Picasa


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對個別的人而言的,也不是對一些官員而言的;它是對整個國家和民族而言的,是對廣大人民群眾而言的。坦率地說,對於那些以自我利益為重的官員而言,民主不但不是一個好東西,還是一個麻煩東西,甚至是一個壞東西。試想,在民主政治條件下,官員要通過公民的選舉產生,要得到多數人的擁護與支持;其權力要受到公民的製約,他不能為所欲為,還要與老百姓平起平坐、討價還價。單這兩點,很多人就不會喜歡。因此,民主政治不會自發運轉,它需要人民自己和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府官員去推動和實踐。

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說民主什麼都好。民主決不是十全十美的,它有許多內在的不足。民主確實會使公民走上街頭,舉行集會,從而可能引發政局的不穩定;民主使一些在非民主條件下很簡單的事務變得相對複雜和煩瑣,從而增大政治和行政的成本;民主往往需要反反复复的協商和討論,常常會使一些本來應當及時做出的決定,變得懸而未決,從而降低行政效率;民主還會使一些誇誇其談的政治騙子有可乘之機,成為其蒙蔽人民的工具,如此等等。但是,在人類迄今發明和推行的所有政治制度中,民主是弊端最少的一種。也就是說,相對而言,民主是人類迄今最好的政治制度。

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說民主可以為所欲為,能解決一切問題。民主是一種保障主權在民的政治制度,它只是人類眾多製度中的一種,主要規範人們的政治生活,而不能取代其他制度去規範人類的全部生活。民主有內在的局限性,不是萬靈藥,不可能解決人類的所有問題。但民主保證人們的基本人權,給人們提供平等的機會,它本身就是人類的基本價值。民主不僅是解決人們生計的手段,更是人類發展的目標;不僅是實現其他目標的工具,更契合人類自身固有的本性。即使有最好的衣食住行,如果沒有民主的權利,人類的人格就是不完整的。

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說民主就沒有痛苦的代價。民主可能破壞法制,導致社會政治秩序的一時失控,在一定的時期內甚至會阻礙社會經濟的增長;民主也可能破壞國家的和平,造成國內的政治分裂;民主的程序也可能把少數專制獨裁者送上政治舞台。所有這些,都已經在人類的現實生活中出現過,並且還可能不斷再現。因此,有時民主的代價太高,甚至難以承受。然而,從根本上說,這不是民主本身的過錯,而是政治家或政客的過錯。一些政治家不了解民主政治的客觀規律,不顧社會歷史條件,超越社會歷史發展階段,不切實際地推行民主,結果只會適得其反。一些政客則把民主當作其奪取權力的工具,以“民主”的名義,譁眾取寵,欺騙人民。在他們那裡,民主是名,獨裁是實;民主是幌子,權力是實質。

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說民主是無條件的。實現民主需要具備相應的經濟、文化和政治條件,不顧條件而推行民主,會給國家和人民帶來災難性的結果。政治民主是歷史潮流,不斷走向民主是世界各國的必然趨勢。但是,推行民主的時機和速度,選擇民主的方式和製度,則是有條件的。一種理想的民主政治,不僅與社會的經濟制度和經濟發展水平、地緣政治、國際環境相關,而且與國家的政治文化傳統、政治人物和國民的素質、公民的生活習慣等密切相關。如何以最小的政治和社會代價,取得最大的民主效益,需要政治家和民眾的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說,民主政治也是一種政治藝術。推進民主政治,需要精心的製度設計和高超的政治技巧。

民主是個好東西,不是說民主就可以強制人民做什麼。民主最實質性的意義,就是人民的統治,人民的選擇。儘管民主是個好東西,但任何人和任何政治組織,都無權以民主的化身自居,在民主的名義下去強迫人民做什麼和不做什麼。民主需要啟蒙,需要法治,需要權威,也需要暴力來維護正常的秩序。但是,推行民主的基本手段不應當是國家的強制,而應當是人民的同意。民主既然是人民的統治,就應當尊重人民自己的自願選擇。從國內政治層面說,如果政府主要用強製手段,讓人民接受不是他們自己選擇的製度,那就是國內的政治專制,是國內的暴政;如果一個國家主要用強制的手段,讓其他國家的人民也接受自己的所謂民主制度,那就是國際的政治專制,是國際的暴政。無論是國內專制還是國際專制,都與民主的本質背道而馳。

我們正在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於我們來說,民主更是一個好東西,也更加必不可少。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說過,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最近胡錦濤主席又進而指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現代化。當然,我們正在建設的,是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一方面,我們要充分吸取人類政治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包括民主政治方面的優秀成果;但另一方面,我們不照搬國外的政治模式。我們的民主政治建設,也必須密切結合我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和社會現實條件。只有這樣,中國人民才能真正享受民主政治的甜蜜果實。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民主是個好東西》俞可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