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我的志願 My Ambition


Posted by Picasa


我的志願

在上一個世紀的莘莘學子,大概都會聽過或唱過《讀書郎》這首歌曲,歌詞是這樣﹕小嘛小兒郎,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怕太陽曬,也不怕那風雨狂,只怕先生罵我懶哪,沒有學問,無臉見爹娘。小嘛小兒郎,背著那書包上學堂。不是為做官,也不是為面子光,只為做人要爭氣,不受人欺負,不做牛和羊。

這首歌的作者就是宋揚,前幾年才去逝。在1944 年秋,這位共黨文藝工作者正在廣西貴州,做抗日宣傳工作,在途中遇到日軍空襲受傷,被送到貴州安順陸軍醫院治療。醫院旁邊有一間小學,在養傷期間,每天躺在床上,看著孩子們上學、放學,靈感觸發,寫下了這一首兒歌。(資料來自互聯網)

在只有收音機及黑膠唱片的年代,這首歌已經是流傳甚廣,在兩岸三地及海外華人社會,成了不少上一代人的集體回憶。歌詞淺白簡單,說出了學生求學讀書的態度,責任是為了向父母、老師交代,而目標是要爭氣、向上,不再做牛、做馬。在那個年代,社會的潛規則就是,沒有學識,就只能做低下的工作,抬不起頭來,讀得成書,便能出人頭地。不過,作者是非常清楚地說明,讀書不是為了做官、爭面子光的。

做過學生的,無論在小學或中學,都必定寫過『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在香港,學生佔大部份都會說想做醫生、律師、護士或教師,當然,也會有的想做歌星、明星。在美國的小學生更會說要當總統的。有位在英國的網上朋友,說她的4歲兒子最近已有很大的進步,已從想做一個跟隨垃圾車收集垃圾的工人,進展到想做一個推土車工人了。這些當然是還未上學的孩子,每天靠在窗前,看到街上的發生事情,所得到對日後工作的想像。

在9月初剛開課時,廣州南方都市報記者走進了一間小學,訪問了幾名小學一年級新生,問他們有關「我的志願」,長大後想做甚麼,有的回答說想做飛行員、老師、畫家、消防員等等,當然也有說不知道想做什麼,但是,其中一名6歲小一女生說想做官,記者繼續問她想做什麼官,她說想做『貪官』,並聽過母親說『貪官會有很多東西』。

該段訪問已上載到互聯網的短片區,大批網民嘩然,並引起了討論,指出孩子的言行,反映了官場黑暗的社會現實,貪污腐敗情況嚴重,連小學生也受歪風荼毒,當然,也有網民認為只是童言無忌,小學生根本分不清甚麼是清官、貪官,只是從父母和新聞報道上耳濡目染獲知。

話雖如此,小一學生有可能真的不知道,為什麼會有『貪官』,而『貪官』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東西』,但不可能不知道『貪』字的意思,如貪心、貪玩、貪睡、貪錢等,真不相信這些『負面』的概念,或正面的如誠實、勤力,不可不勞而獲的基本價值取向,從來未有從學前教育、家庭教育、兒童遊戲中,進入過小孩子的思維。當然,假若社會甚至當官的,對『貪』這一『念』,覺得已成了一種正常的運作,生活的常規,就難怪小學生會把當『貪官』,看作為人生的『志願』了。

在80年代,香港歌星徐小鳳已把《讀書郎》這首歌,唱成了流行曲,健康的通俗文化除了帶給人們娛樂外,還會有教化的作用。而透過法律的懲治,貪官受到雙規、判刑是會有阻嚇作用,更重要的還是要大力推行公民教育。看來60 多年前,宋揚既然早已在這首兒歌中,點出讀書不是為了做官,當貪官更不用說了,現在唱起《讀書郎》來,還是有著時代的意義的。

在星期二中午,美國總統奧巴馬首次透過電視媒介,向全國學生發表講話,藉著新學年的開始,給莘莘學子上一堂公民教育課,強調普世人生價值,似乎在貪官橫行的中國,領導人更應利用這個開學的機會,勸喻學生不要以當貪官作為求學目的、未來的志願,更加是逼切的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