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09

Healthcare Reform 醫保改革


Posted by Picasa




醫保改革

在全國各地舉行無數次的鄉鎮會堂集會中,奧巴馬被嘲弄成為社會主義者、撒謊者、甚至納粹希特拉,已經不是新鮮的頭條了。曾幾何時,總統奧巴馬的民望,由上任後的百份之70以上,跌至百份之52,原因在那裏呢,就是重提在克林頓時代,差不多成功通過的醫療保建改革,實現在競選時的承諾,銳意推行全民保健,因而惹來保守派,及在現時醫保企業,獲巨額利潤的財團反對,當然還有在總統大選中,敗下陣來的共和黨政客,更急不及待地,藉此機會,跳上樂隊花車,一沉百踩了。

為著反擊這些反對醫療保建改革大合唱,奧巴馬除出席了多次鄉鎮會堂集會外,更在上星期三,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向全國發表演說,解釋人們對有關醫療保建改革的存疑,及重新說明這個全民保健的主要內容。在講話當中,受到在場的共和黨人喝倒彩,坐著不起立及不鼓掌的冷待。來自南卡羅連納州眾議員祖威爾遜,更中途打斷奧巴馬的演講,在席中高喊﹕你說謊。在莊嚴的會議進行中,用如此不禮貌的行為對待講者,受到了大眾及輿論的指責。雖然,事後威爾遜眾議員發表公開聲明道歉,而總統也表示接受,這位眾議員還利用這事件,為自己進行捐款宣傳,爭取選民的同情,實屬荒誕。

究竟共和黨政客及保守派的恐懼在那裏呢,歸納起來大概有3大點﹕非法移民會藉此取得醫保資助、醫療過失訴訟會大增,及聯邦政府資助墮胎。不過這些都是捕風捉影,煽動反對情緒,無助理性的公開討論。由於現時的醫保建議,對受保人不會進行嚴格的身份審查,這會令非法移民有機可乘,利用假身份投保,或從而取得政府在醫保的資助。但是,如進行過份嚴格的審查,對合法人士也構成不必要的負擔與不便,因而增加了不少行政上的開支。

但無論如何,醫保改革提案的而且確,沒有說要向非法移民提供醫保資助,而事實上任何人,包括無證移民,可自行支付購買昂貴的醫療保險的費用,這是無人能夠去阻止的。不過細想一下,非法移民與沒有醫療保險的人一樣,如有任何醫療需要,只會增加急診醫療服務的開支,這又是州政府要去承擔的。此外,投保人多了,醫療過失的訴訟也會增加,這是十分正常的結果。宗教人士基於信仰原因,一直以來都反對墮胎,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墮胎合法化是美國最高法院的裁決,在未推翻之前,仍然是合法的。而現行聯邦醫療補助規定,是不能資助墮胎程序的,而奧巴馬在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講話中,也明確地強調這一點。

實現全民保健是要支付昂貴的代價的,在美國這個社會,沒有東西是來得便宜的,這已是公認的事實,不要以為商辦比公營來得有效及廉宜,由政府經營可能會減少為利是圖,但是無法避免浪費。而商人為追求成本效益及最高利潤,當然會羅列規矩,設諸多限制,為著取得平衡,方法唯有維持現有的私營醫保公司,還加上公營的選擇,希望在良性的競爭下,能降低投保的費用,令更多人能支付醫保,共同分擔保金,實現全民保健,這應是受大眾歡迎的。

餘下來就是誰去付帳的問題。整個醫保改革叫價是8800億美元,奧巴馬曾誇下海口說,若這醫保計劃增加聯邦財赤一個仙,都不會簽署的。但估計這樣的醫保計劃,會佔去家庭收入的百份之13,算是一項可觀的開支,雖然,聯邦政府會給予投保人士稅項回扣,現時4千6百萬沒有醫保的人,其中400萬中產人士要自行投保,而沒及資格取得聯邦的資助,故此,來自中產階層反對的聲音,是十分強烈的。

在一個階級壁壘分明的社會,任何政策都會造成對立的局面。物質不甚富裕的人,獲得較急切的服務,是非常必要的。雖然,這不一定會有損部份人的利益,但是,當然會意味著要由其他人去共同分擔。畢竟,這不應該是一個人情涼薄的世界,倘若同舟共濟,不是美國宗教道德的取向的話,反對全民保健計劃是絕對可以理解的,要是對大愛、大善的向往只是屬個人追求,那麼其他普世價值也無用多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