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6, 2009

Aftermath of the August Moon 中秋過後


Posted by Picasa


中秋過後

如果在家中安裝了收費電視,在中秋節前,便有機會在中央電視台,觀看中共建國60週年大閱兵、晚上在天安門城樓前舉行的煙火文藝會演,及在人民大會堂上演的革命史詩式舞劇《復興之路》的現場轉播了。雖然,這些國慶活動是在北京舉行,為了萬無一失,不出亂子,一般北京市民家庭是無緣參予的,只會同波士頓同胞一樣,在電視機旁靜心觀看。而在波士頓的同胞,有幸獲邀出席北京國慶閱兵的,又是寥寥幾位。

在電視上看過大閱兵的,當然會對前總理朱榕基架上墨漆眼鏡、黑色領帶打扮,有幾番議論,認為這是黑社會殯喪的裝束。此外,胡錦濤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檢閱三軍及武警民兵,由於沒有在軍隊當過一日兵,不能穿上軍裝,只用毛裝代替,給人的印像是要做到『黨指揮軍』,還是強差人意。要穩定當軍隊的不能先富起來的不公對待,就算是捧出毛主席的生招牌,也起不了什麼作用。

最令人驚訝的,不是看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江澤民,出現在天安門城樓上,而是他站在胡錦濤主席的身旁,大有仿效鄧小平隔代欽點下一位接班人之勢,有意看不起胡錦濤的屬意人選,太子黨代表人物、習仲勛的兒子習近平。加上那位『永恒的國賓』西哈魯赫親皇及夫人,一副文革時期表面團結,其實各懷鬼胎的權力鬥爭, 已經是拉開了序幕。這從習近平在最近黨的17屆4中全會,當不上中央軍委副主席,已露出了蛛絲螞跡。

中南海有意在60週年國慶,向全世界,特別是美俄展示軍力,雖然,有些觀察家認為,中共還是留有一手,未有在受閱行列之中,擺出最厲害的先進武器,但是,已令本地一些美國人感到不安,認為是挑戰當前世界秩序的姿態,對台海的穩定,又一再泛起不可預測的波瀾。最新一期的美國新聞週刊,叫美國人不用驚怕,說閱兵是做給中國人看的,主要是懾服西藏及新疆的動亂份子。不管怎樣,大閱兵擺脫不了窮兵黷武的形象,要說服中國人是一個愛好和平及善良的民族,淚盈總理溫家寶還是有必要,在東亞及東南亞多走幾圈,疏導一番。

在波士頓的中秋節當晚,烏雲蓋月,確實是美國當前就業情況的寫照。但是,股票市場的交投,異常暢旺,有上有落,總的看來,是上升多於下跌,對投資在退休基金的人士來說,應該是值得高興的。按中國過往傳統市集墟期買賣,就有『一節淡三墟』的說法,當然,這不適用於全球經濟活動,特別是在一些經濟學人開始說,現時,美國經濟已走出衰退的谷底,對前景抱有審慎樂觀之際,『淡三墟』的說法當然是找不到市場了。

同樣,受到打擊的就是今年的『天價月餅』,這當然是政治多於經濟因素。『天價月餅』主要是送禮之用,已經不如以往暢銷,但是不送月餅,還可饋贈『天價螃蟹』、名畫、骨董,及其他權與錢交易的代用品。被發放到在西邊,在重慶當市長的太子黨另一紅人,薄一波的兒子薄熙來,在國慶前,大舉拘捕有黑社會背景的公安頭目,有意就反貪腐的問題上,向中央『表忠』,與習近平一較高下。

其實在國慶、中秋過後,胡錦濤若然要真正樹立權威,就是徹底鏟除共產黨內部的貪腐。過去,鄧小平曾經不只一次,公開地說不消滅貪腐,就會亡黨亡國。作為鄧小平的隔代欽點繼承人胡錦濤,是否有勇氣動真格,通過陽光法,要共產黨人向中紀委申報利益財產,及令各級領導人供出旅居海外子女名單。這樣,更令海外華人同胞喝采,四海歸心,比起大閱兵來得更有效。

在節日氣氛淡下來之際,就是對60年來治國方略,進行反思的最佳時刻。經濟學人何清漣女士說﹕前30年社會主義革命與建設的偉大成就,正是後30年的改革所要否定的;而改革所要取得的成就,比如經濟的市場化、所有制的多元化,這都是中國1949年以前存在,只是被革命刻意摧毀的。而著名作家倪匡,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中說﹕共產黨有改變,不過是變得更壞,現在變成最壞的資本主義。所有大企業控制在官僚手上,官僚資本主義是最無情的資本主義,不會同情老百姓的。這些都是發人深省的說話,雖然是逆耳,還算得上是忠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