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Soft Power 軟實力


Posted by Picasa


軟實力

在慶祝中共建國60週年之際,香港無線電視推出了系列式紀錄片節目《60年家國》,比較引人注意的是,這個早已被國內廣告商『河蟹』的電視台,加上該台的新聞節目,最近又被香港年青人批評為『是是但但』,談到中國過去60年的發展,究竟能有多少獨立性,還是只有報喜不報憂,用一片歌舞昇平、繁華的視像,掩蓋著深層次的問題呢。

在這個《60年家國》節目中,其中有一集是講及『軟實力』。如在『穀歌』搜尋引擎上找找『軟實力』,立刻出現700多萬個相關詞條,就是『中國軟實力』也有300萬條。若要知道什麼是『軟實力』,便要借助網上『維基百科』了。維基說﹕『軟實力』(Soft Power)的概念是由美國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提出來的。軟實力是指在國際關係中,一個國家所具有的除經濟、軍事以外的第三方面的實力,主要是文化、價值觀、意識形態、民意等方面的影響力。

根據約瑟夫奈的權威說法,硬實力是一國利用其軍事力量和經濟實力,強迫或收買其他國家的能力,軟實力則是一國通過吸引和說服別國,服從你的目標,從而使你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能力。約瑟夫奈教授認為,一個國家的軟實力主要存在於三種資源中:文化(在能對他國產生吸引力的地方起作用)、政治價值觀(當這個國家在國內外努力實踐這些價值觀時)及外交政策(當政策需被認為合法且具有道德威信時)。美國學者尼古拉斯歐維納則認為:軍事以外的影響力都是軟實力,包括意識形態和政治價值的吸引力、文化感召力等。

在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主導下,在外交方面則有所謂韜光養晦,深藏不露,隱瞞實力,降低透明度,目的是抵消 『中國威脅論』,以便更好地與外界做生意,避開美國的強勢,顯示中國無意挑戰美國霸權。但是到了江澤民的新時代,開始向世界顯示力量了,為了保證石油從非洲及南美州源源不絕的供應,與這些地區地軍人獨裁政權交往,甚至多次『亮劍』,擺出不惜與美國衝突的姿態。基本上,胡錦濤是繼承了這『鷹派』外交策略,但是稍為修正,就是加進了一些『軟實力』的舉動。

無線在《60年家國》紀錄片中,訪問了由張藝謀親手泡制的《印像西湖》的舞蹈編排總監,她大致有這樣的說法﹕中國人是不喜歡米奇老鼠和唐老鴨的,這是美國人向中國推銷的商品,到中國強大起來的時候,全世界都要接受中國文化的影響,所以我們在世界各國都有『孔子學院』的設置。由此看來,一般搞文化藝術的,不是著眼於與世界去共同分享文化藝術的內涵,而只是著眼於向外輸出,如中國文化人對美國迪斯尼樂園的童話式世界抗拒的話,又憑什麼理由會期望西方社會,會接受類似《印像西湖》的堆砌呢。

同樣的道理,把自由、平等與民主普世價值的核心,排斥於門外,又怎樣在海外弘揚仁、義、禮、智、信呢。孔門儒學大紅人于丹女士,在中央電視台開壇講學,大談《論語》,受到前所未有的哄動。回想『孔家店』,曾在中國被左派進步學人多次打倒,現在卻被同一群人捧上天,有機會獲得平反,應該是一大奇跡了。在本年4月間,于丹竟到英國倫敦講學,大談『禮義廉恥』。由於翻譯上的歧見,當眾呵斥翻譯員,因而發生衝突,當記者向她追問有關『倫敦撒潑』事件時,于丹更說翻譯員『恩將仇報』。這大概就是『軟實力』的硬表現吧。

看看近年來,中國政府對維權及異見人士的打壓、逮捕、拘禁及判刑,這些均不是實力的表現,更談不上軟實力。文化內涵的感召力、政治價值的吸引力與道德權威的影響力,被視為軟實力的源泉。心繫家國,雖然,60年已經過去了,在下一個60 年結束時,已經不會是上一代人所能看到的了,作為歷史的另一個新起點,對自由、平等與民主的理念,仍然是抱有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