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The Death of a Lion 雄獅已死


Posted by Picasa


雄獅已死

在超過四份一個世紀前,在香港一個炎熱的晚上,替正在申請來美國的親戚,讀著由一位美國參議員寫來的一封信,說已查明移民局確實收到了有關申請,並排在適當類別的等候名單上,這封短短的英文信,給予準備在美國實現家庭團聚的人們,帶來了無限的希望,信後的簽名就是愛德華甘乃迪,一個中國人熟悉的名字。

來到美國後,又知道有一些保守派,反對移民的國會議員,準備提出取消現行的兄弟姊妹移民優先的法案,於是又發起一人一信,向他們申明家庭團聚的可貴,家庭價值是美國精神核心的基石,結果又是愛德華甘乃迪寫來回覆,表示會盡一切努力去保留原法。

這頭被喻為『議會雄獅』的資深參議員,一向為弱勢社群、少數族裔打拼,維護移民權益、訂立最低工資、爭取平等教育機會等,一旦離世,當然會令人感到十分惋惜。特別對麻州居民來說,作為代表麻州選民,出席美國參議院,其中最大的責任,就是從龐大的聯邦預算中,為麻州分得一杯羹,其實他在參議院當了47年議員,已為麻州帶來不少利益,亦曾有意角逐總統,但是,始終擺脫不了年少氣盛時犯下的過失,無法抹掉個人的弱點,及花花公子的形像,無功而退。

對公眾來說,其實他的死訊也並非突然。在2008年,愛德華甘乃迪已確診患有腦瘤,甚至抱恙在民主黨提名大會,把未來權力的捧子交予奧巴馬。更在總統就職典禮後的午餐會上休克,已是深居簡出,出海揚帆為樂,免強出席參議院全體會議,垂垂老態,舉步維艱,早應立下主意,退出政壇為上。可是其頑強的性格,為實現他的兩位兄長未酬的壯志,戰至人生最後的一口氣,贏得國人的景仰,可算是死而無憾矣。

愛德華甘乃迪個人雄據參議院麻州議席近半個世紀,他的辭逝立即出現了議席懸空的問題。起碼距離明年一月舉行的補選前,面對國會兩項重要提案,如醫療保健及氣候改變法案進行投票時,便失去了可以左右大局的一票。原本根據麻州的法律,麻州州長是有權委任人選,填補空缺,完成餘下的任期,但是為著防止過往屬共和黨的麻州州長朗尼,去委任一名共和黨人出任可能的議席空缺,已修改了有關法例,除非麻州議會一再修改法律,否則一定要進行補選,去選出代表麻州的參議員。

此外,令人更加擔憂的是,長久以來,甘氏家族所代表的開明自由主義理念,極有可能因後繼無人的緣故,會隨著一個時代的終結而消逝。雖然,愛德華甘乃迪的兒子仍在眾議院保有席位,其他家族成員英年早逝的有,受醜聞纏擾亦有,在政治上,這群執跨子弟已全無影響力,在從政技巧上,更不能與上一代家族中的政壇紅人相比。難怪乎,在愛德華甘乃迪的生命走到燈油沽竭之際,出人意表地把家族的政治本錢,傳授予奧巴馬,期望這位政壇新星,能延續甘家的宏願,結果這匹千里馬,毋負伯樂所托,登上了總統的寶座。

人們要緬懷的,不是甘氏曾一手擬訂了多少條法案,在參議院無數的慷慨陳詞,而是一個政治家,始終不渝地所抱持著的信念,超越黨派及州界的利益,以民眾的福祉為終極的考慮,對基礎價值的執著,對職份的熱忱,精神的奉獻,更重要的是對選民賦予權力的承擔,全心全力負托。

逝去的雄獅,已得到最後的歸宿,與他的兩位兄長,永埋在華盛頓國家公墓,而留給世人的有兩段金句﹕一個有良知的人,在見到了不平,要去糾正,見到了苦難,要去癒合,見到了戰爭,要去制止。對那些需要關心的人,把他們銘記於心,需要作工的事情,繼續幹下去,對奮鬥的事業,決不休止,希望將會永生,夢想永不磨滅!從政者的木鐸,實令當今的一些領導人汗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