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6, 2008

金融海嘯﹕救市 Rescue Plan


Posted by Picasa


從來就是籍籍無名的美國財長亨利保羅遜,一夜之間想成為挽救金融海嘯的大英雄。民望已跌至空前新低點的布殊,指令保羅遜向國會推銷價值7000億元的救市計劃,替華爾街贖身,全盤計劃只有兩頁半紙,相當於一個高中學生作文的長度,無詳細說明錢怎樣用,誰可以獲救,要負什麼責任,怎樣歸還借款。要逼令納稅人買帳,談何容易。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在星期四宣佈暫停選舉工程,趕回華盛頓與布殊總統見面,並聲稱要運用他在兩黨的威望,促進共識,如不能達成協議,便不會出席在星期五晚全國轉播的第一次總統辯論。麥凱恩高調地返回國會,卻受到共和黨人的冷遇,迎接他只有他的老朋友民主黨參議員大衛利巴文。在臨行前,當記者問及他對布殊救市計劃的看法時,他竟然說沒有看過這兩頁半紙的7000億計劃,簡直令人難以致信。

布殊除了邀請國會兩黨多數派及少數派領袖外,還有兩黨的總統候選人,麥凱恩帶了競選職員出席,並只說了幾句無關重要的說話,而奧巴馬則帶了其參議院的助手出席。事後奧巴馬表示不應把選舉事情,與白宮救市會議混在一起。他斷言拒絕了麥凱恩推遲辯論的提議,更說,無論麥凱恩出席與否,他會如期參加星期五晚在密西西比大學的總統辯論。

不管救市的計劃在國會成功通過與否,9月29日星期一自有分曉,在參眾兩院,民主黨是都佔大多數,只要民主黨的候選人奧巴馬肯首,共和黨是無力反對的。問題就是,布殊所餘下的任期無多,而這是一個全無問責的救市方案,要民主黨多數的國會,及下一任總統去承擔差錯,這是不公平的。

現時,公眾對共和黨已失去信心,共和國候選人的民調有直插的趨勢,國人對奧巴馬是抱有極高的期望,無論麥凱恩出席今晚的辯論與否,只要奧巴馬提出一個稍為像樣的建議,必然會得到接納,成為下屆總統無疑。預料今晚會有百份之60的美國人,觀看電視轉播的辯論,若然麥凱恩不出席,這就會演變成為奧巴馬的總統就職演說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