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美國大選 2008﹕Decision '08 選民的抉擇


Posted by Picasa




選民的抉擇

每四年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都會是在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二舉行,今年是在十一月四日投票。新近入籍成為美國公民的,如想在這次總統選舉,運用選民的權力,行使作為公民的義務,仍可在本年十月十五日前登記做選民,這還趕得上參加這歷史性的一刻,為自己意屬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投下神聖的一票。若不在這年投票的話,下一次總統選舉將要等到2012年了。

民主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分別是美國國會參議員奧巴馬及拜頓,而共和黨是參議員麥凱恩及阿拉斯加州長佩林。在這四名候選人當中,有三位是現任參議員,同樣是經過黨內初選的考驗,可謂是對選舉是身經百戰的,唯一缺乏全國視野的,可算是現年44歲的女州長佩林了。但是最受國人觸目的就是奧巴馬,他不但是歷史上唯一的黨內有色人種總統提名人,若然他當選,便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了。

在本月中,五名曾任美國國務卿的外交家,有機會在喬治華盛頓大學舉行的一個政治論壇中,向未來的總統提出政見。席上曾任克林頓總統的女國務卿奧百德(Madeleine Albright)表示﹕選擇第一位非裔美國人當總統,不但給本國,甚至海外帶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美國是代表一個多元化及有能者治之的社會,因此,她是支持奧巴馬的。同場曾任老布殊總統的國務卿沛嘉(James Baker)則說,就是因為同樣的信息,他反而要支持麥凱恩。

從這個事例說明,對美國人來說,選擇一名黑人當總統,仍然是一種強烈的震撼,有人會毫無保留地歡迎,甚至擁抱這種歷史上的新轉變,但是,抱殘守缺的一代,對接受新鮮事物,還是保持著步步為營的態度。不幸的是,少數保守的既定政治利益階層,與進步求變的社會大眾之間的長期角力,就反映在這次選舉之中,似乎天將降大任於這個新總統,而奧巴馬願意去承擔這個歷史的呼喚,美國人又為何在面臨這次重大的抉擇中,還帶著有色的眼鏡,去判斷這個人的膚色,而不是用一種開放、寬宏的目光,去考慮這個候選人的治國能力呢。

美國民權法案已在1964年通過,距今已有44年,現在,還有人直接或隱晦地說﹕我不選奧巴馬,因為他是黑人。這不但是過時,更含有種族歧視的眼光,不只是犯法,而且是有違道德。就在上面所說的同一論壇上,曾任小布殊總統的國務卿鮑華(Colin Powell)說﹕我不會因奧巴馬是黑人,便投他一票,而是看誰的經濟政策,可激勵人們及世界對美國的信心,誰可令美國更安全。言下之意,他多少是勸告美國人,不要單看候選人的種族膚色,而是著眼於這個人的判斷力及才能。

有人說,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力排眾議,主張增兵伊拉克,結果是收一時之效。但是,全球恐怖主義襲擊,從來就不是局限於伊拉克戰場上,最近在巴基斯坦馬麗凱酒店的炸彈爆炸,就正好說明這一點。其實,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部落邊區,就是恐怖份子整合、訓練的溫床,要這位墮入越戰迷思的頑固老人家醒一醒,可真不容易。面對全球金融、股市海嘯,麥凱恩說要成立調查委員會去研究根由,而奧巴馬立即指出要害,他說﹕自從1983年,麥凱恩已是國會的成員,對當前的經濟困境,他不會責怪麥凱恩,只是他緊隨布殊錯誤的經濟政策,則是罪無可恕的了。

8年以來,布殊政府的庸碌無能的統治,已帶來中下階層無盡的痛苦,再給共和黨繼續四年的執政,無疑是布殊政府禍國殃民政策的延伸,不要惡夢的重來,現在就是選民作出抉擇的關鍵時刻了。9/22/20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