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08

美國大選 2008﹕Sarah Palin 莎拉佩林


Posted by Picasa


佩林風暴

現年72歲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麥凱恩,終於找到了一位44歲的年青貌美的莎拉佩林,做他的兢選拍檔,並在聖保羅舉行的代表大會向黨人推銷。以她的資歷及從政的經驗來看,是缺乏知名度及全國視野,不要說要獲得國人的認受,就算是贏得黨內的支持,也是談何容易。

就在共和黨準備開會的第一天,颶風加士塔已直逼路易士安那州,恐怕3年前颶風卡特里娜所帶來的災難重演,原定計劃在共和黨代表大會發言的現任正、副總統,也龜縮起來,宣佈避席。這兩個白宮的活寶貝,一向是麥凱恩的負資產,他們不來站台,反而對麥凱恩有利,乘機與布殊倒行逆施的管治劃清界線。

正當人們猛烈批評佩林的行政資歷,共和黨死硬派已無法為麥凱恩草率的選擇而辯護,反而指責奧巴馬的淺歷,取笑他只是一位『社區組織者』。其實要說明的道理是很簡單,奧巴馬在民主黨初選中獲得12,891,604票,而佩林只獲得一票,這票就是來自麥凱恩本人的欽點,誰得到國人的認可,便顯而易見了。民主黨之所以有地區競選的『樁腳』,就是靠社區組織者,而小看社區的力量,正是共和黨的致命傷。

麥凱恩用了一天的時間,找了佩林做兢選拍檔,這個在兩次選美中,分獲第一及第二名的美女,曾任只有9000人小鎮的鎮長,現任阿拉斯加州州長,對國際政治全無經驗,而且口不擇言,很可能給麥凱恩的兢選,帶來颶風般的災難。佩林在接受麥凱恩的推介後,高興得樂極忘形,說什麼已打破了希拉莉不能超越的『玻璃天花』,當上副總統候選人。她反對墮胎、主張大量開採石油、擁有槍械,單憑這樣的政綱,去搶民主黨希拉莉支持者的選票,簡直是痴人說夢。此人愛好打獵、不知動物權益活躍份子又有何想法。

在聖保羅舉行的共和黨代表大會,開了第三天,佩林還沒有正式接受副總統提名,麥凱恩便放這頭『芝華華』出來亂咬人。通篇演詞空洞、偏頗,說什麼在伊拉克戰爭勝利在望,絕口不談美國經濟困境及失業。大談美滿家庭,至於青少年懷孕的問題更是避而不見。根本對作為副總統的權責毫無認識,反映出麥凱恩的判斷能力有限,選擇副手,由此至終只有四個親信去作出決定,可見麥凱恩的獨裁作風。

無人會懷疑麥凱恩的聲望、誠信及越戰經歷,但是在佩林身上則肯定還未找到。似乎人們不會介意佩林替麥凱恩弄弄沙拉、調正領帶或甚至掃去西裝上的頭皮,要找她做副總統候選人,共和黨人會發現麥凱恩的決定有點草率。因為,如果麥凱恩當選,在重大的國策、國防戰略,經濟政策上,副總統要給總統出謀獻計的,很難會令人信服,麥凱恩會從佩林身上拿到任何治國良方,加上麥凱恩是癌病復原者,萬一有什麼『三長兩短』,副總統便要立即接任,選民會願意冒這個風險嗎?

正當紐奧爾良市幸運地避過了颶風加士塔的正面吹襲,但是,消息傳出佩林的17歲女兒已有5個月身孕,雖然在美國,中學生未結婚先懷孕是十分平常的,對家庭價值十分重視的選民,總會問這個熱衷選舉的母親,是否要花同樣的時間去照顧子女的成長,及關心這個少女的需要呢。家庭關係的防波堤壩崩缺,選舉風波、政治洪峰便會隨之而來了。

颶風本與美國大選無大關係,可是,人們對這個曾令紐奧爾良市淹沒在海水之中的卡特里娜,記憶猶新,踏進這個打大風的季節,一波接一波,倘若颶風造成世紀災害,便會把怨憤遷怒於布殊,認為這個政府是失職、逃責,令共和黨的選情更加是風雨飄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