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08

情到濃時 Tea Time and Coffee Break

在九龍深水埔、旺角一帶的茶餐廳,無論是泡製奶茶或咖啡,都是用布袋(並不如流傳中所說,用舊絲襪那麼香艷)裝好上等紅茶或咖啡,放在高身的搪瓷壺,用大開水沖進布袋一泡,再在明火爐加熱,在奉客前,從壺中倒出,一再穿過布袋,傾在厚厚的杯子裡,加上濃縮的煉奶,這樣的一杯咖啡或紅茶,在六、七十年代收費在三毫至一元不等,價錢公道,其樂無窮。

香港人承襲了英國人喝下午茶的習慣,要形容這些茶餐廳及杯中之物,就只有『香、濃』兩個字。不過,用這種方法泡製出來的紅茶或咖啡,就算濃度洽到好處,亦未能立即滲發出誘人的芬芳,要在加進三花淡奶或壽星公煉奶後,濃鬱的香味才能揮發出來,這就是港式奶茶及咖啡吸引人之處,相比之下,在波士頓的鄧勤(Dunkin)或星巴克(Starbucks)連鎖店的咖啡,只得望塵莫及了。

雖然,在波士頓是不能找到用布袋式泡製的奶茶或咖啡,但在唐人街的咖啡店,仍是一個老華僑相敘、談天的好去處。自從在八十年代初,在華埠與下城之間,開了拉菲逸酒店,當中有一半圓形的飲食長廊,在巨型的玻璃窗下,是一個小小的人工溜冰場,環境舒適,清潔明朗,距離華埠只有一箭之地,習慣了唐人街吵吵鬧鬧氣氛的老人家,亦轉移陣地,到那裡享受一番。十年後,那些店鋪始終不能做下去,當然租金是一個大問題,加上來自下城黃金地帶的競爭,經營起來是非常吃力的。這家酒店後來也被大財團收購,那裡的商場亦改建。酒店改了名,飲食長廊不見了,老華僑又撤返唐人街的咖啡店,繼續依舊在那兒聊天、論政了。

早上,在咖啡店光顧的老人家,有的剛從查理斯河晨運完畢,有的是在附近的老人屋居住,到咖啡店與同鄉喝咖啡之餘,多談論黨國大事,對杯中物,是不大講究,要討論的主題,不外是拿當天的各大華文報紙的新聞來作一個大比拼,星島日報是怎樣說,世界日報選哪個消息做頭條新聞,而僑報的報導立場及取向又是怎樣,哪一張報紙天天在撒謊。這些談話從來就不會是輕輕鬆鬆的,口味相同的,當然是十分的投契,若話不投機,拂袖而去也經常會有。可謂合得來的就濃如咖啡,言不及耳的就淡如清水,彼此是愛恨分明,唐人街一向就是這樣,新、老華僑都背著歷史沉重的包袱,往往因黨國之事,爭論得臉紅耳赤,原本已不及香港香濃的咖啡,更變得不是味道了。

其實,國家大事那得要讓我們海外的華僑來操心,開明的政府會順應民意,受大眾傳媒言論的監督,加上健全的議會、公平的選舉及廉潔的公務員制度,一切不是很好辦嗎?但事實就偏偏不是這樣,令七老八十的海外遊子,不去著眼杯中的咖啡,是用怎樣的方法去泡製,才能散發出濃淡適中的芳香,談起來,彼此的感情才能融進杯中,反而被每天已扭曲的新聞報導,傷透了情懷,人在桑榆之間,還要添上不必要的煩腦,是情繫故國,還是鞭策未來呢?恨不得早些會有一個能令大家接受的答案。

偶然間,在一個悠閑的早上,來到了唐人街的咖啡店,伸長了耳朵,特意聽聽那裡的老人家在談些什麼,不會令人感到多大的意外,又是談論黨國之事。若說﹕情到濃時酒可棄,有什麼事情拋不開、放不下呢?雖然,這會是非常不禮貌,真想插話,勸他們先討論一下咖啡的濃淡、口味及泡法,至於國家大事,暫且留待下一代聰明的人去解決吧!為生活,已勞碌了一輩子,何必再去傷神呢?異鄉濃情,才得教人去擁抱、珍重! 1/31/2006寫

2 comments:

  1. 我想現今的唐人街應該讓大陸人攻陷了,
    請問香港人還有埞企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hn Tsang 走了我才來波士頓,這裡一向香港人不多,是極少數。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