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08

the peony, the rich and the elegant one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Posted by Picasa

4 comments:

  1. "花中之王”- 牡丹,为我国固有的特产花卉,素称“国色天香”。它雍容华丽,秀韵多姿,艳绝群芳,香气宜人。牡丹不仅可供观赏,其根皮可做药材,花可制酒。山东省菏泽县是我国著名的“牡丹之乡”,栽培面积三千余亩,品种多达三、四百种。(王永宽、等,《祖国》,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1983)

    唐代的长安
    全城街道两侧多植树,加上错落期间的清池溪水,众多园林,盛开牡丹,使整个城市不仅壮观,而且优美动人。(王永宽、等,《祖国》,中国青年出版社,北京,1983)

    ReplyDelete
  2. “传说武则天称帝后,在冬天下诏,令百花在一夜之间齐开。届时许多花都遵命开放,“唯牡丹不从”,武则天盛怒之下将牡丹逐贬到洛阳,遂使“出洛阳者今为天下第一”。现以山东菏泽县出产的牡丹最为著名,那里大面积栽植的牡丹,如鲜花的海洋,现有品种已超过五百个。四川彭县和灌县也盛行栽培。当今世界各国栽培的牡丹,均由我国引种。”(邓承康编,《种花》,四川人民出版社,成都,1983

    ReplyDelete
  3. “中国国花应该是牡丹还是梅花?”

    ReplyDelete
  4. 也有‘荷花雖好,都要綠葉扶持’之说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