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2

美國大選筆記 (4)禿鷹政治 Vulture Politics


Posted by Picasa

美國大選筆記 4)禿鷹政治 Vulture Politics

前駐華大使洪博培Huntsman終於忍受不了廚房的高溫,在馬丁路德金博士紀念日,正式宣佈暫時擱置選舉工程,轉而為政敵前麻州州長Romney背書。在眾多的共和黨候選人當中,Huntsman算是代表一股政治清流,立場不太偏激。除了在提名辯論中,評擊過對手之外,沒有用負面廣告文宣,攻擊其他候選人,而事實上也無能為力,其所得到的捐款,亦不足以進行昂貴的電視廣告宣傳。

Huntsman明知不敵Romney,放棄在愛荷華州的共和黨黨團議會,花了幾個月的時間,一心做扎實的基層選舉工程,期望在新罕布夏州初選,取得首位出線,但是,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結果連第二位也被Ron Paul奪得,只站在第三的位置。之後,在南卡來連納州民調一直處在谷底位置,全無起色。明是玩殘這次選舉,電視搞笑大王Stephen Colbert一宣佈“參選”後,在民調中竟已超過了Huntsman,令其心灰已冷,不退出又有何作為呢﹗

據遊戲規則,如在任何3個民調所得平均中,如未能取得百份之7或以上,就連辯論也不能參加,況且,Huntsman在多個隨後舉行初選的州,連在選票也沒登上名字,日後選情更加渺茫,所以用評擊選舉太負面,來做下台階,退選為尚,免得負債累累。在政治過帳給Romney後,或許會搏得內閣的職位,作為交換條件,這類政治分贓,比起負面文宣,不見得又乾淨得到那裡去。弱肉強食、優勝劣敗,禿鷹政治就是如此。如要呼籲共和黨候選人不要互相施殺,恐怕Huntsman在黨內的威望,還未夠老到,沒有人會賣他的帳。

在南卡來連納州初選前,霍士電視台舉辦了一場共和黨辯論,在舉行過連場論戰之後,已經是了無新意,5位在民意領先的候選人,都是有備而來,已為預期的進攻,準備了標準答案。在民調領先的,仍然是前麻州州長Romney,必然是成了眾矢之的。前眾議院議長Gingrich當然沒有放過機會,攻擊這個前Bain Capital執行長Romney為禿鷹資本家。Romney一向以成功的企業家作為亮點,聲稱創造了10萬個職位,後來加碼,說成是12萬個就業機會,說來動聽,但知情者,實對這種說法不敢恭維。

好如Bain Capital這類投資企業一貫的手法,是收購一些競爭力不高的企業,經瘦身裁員後,再把盤數做得亮麗,讓剩餘資產,待高價而沽,轉手淘利,目的決非如Romney所說,是長期擁有這些企業的產權為目的。若無人問津,便進行清盤,讓其倒閉,宣佈破產,員工的退休金,則轉嫁給政府去承擔,現實就是這麼殘酷。在資本主義社會,要保障的是投資者及股東的利益,根本不理會工人的死活,更不是以創造就業為目的。

Romney能老實地說出緣由,問題反而不大。禿鷹資本家就是有禿鷹啄食的本事,大鱷就是大鱷,作為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賺錢第一,無可厚非,若是假仁假義,當然會被對手咬著不放。Romney在商場上豪賭,也不知不覺反映在辯論中,在與德州州長Dick Perry辯論爭拗中,竟當眾下萬元的賭注,這不但有違摩門教義,更表現出Romney一擇萬金的能事,根本不會把俱俱月入千多元的普通工人,放在眼內。還把其他候選人對他的企業記錄的評擊,說成是來自“佔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的“99%巴仙”同一口吻,更強詞奪理稱是對他的成功的“妒忌envy”,“對整個資本主義制度的審判Put Capitalism On Trail”,是“階段戰爭Class Warfare”,原來Romney也學會了“上綱上線”這一套。

正如所料,Romney在本週六的南卡州初選投票中,是會順利勝出的,之後如沒有踴現出一個有號召力的獨立候選人,向Romney提出挑戰的話,夾著禿鷹政治的強勢,再難有其他人選,能有足夠的財力、物力,與Romney爭一日之長短了,取得共和黨提名,便是指日可待。1/17/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