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5, 2012

華叔在波城的日子 Time Spent With Szeto Wah In Boston


Posted by Picasa

華叔在波城的日子

如果要問,華叔總共到過波士頓有多少次,恐怕他每次都是來去匆匆,已不能光憑記憶,去清楚一一地想起來了。若真的要說,當然會有過一些難忘的片段。

89民運後,很多海外華人,都創辦了類似香港支聯會的組織,主要是在所屬社區,辦籌款及搞活動,去支援中國的民主運動。《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促進會》就是幾個在北美的民主組織之一,成員有留學生、不同時期的香港移民及一些民運人士。他們都抱著熱愛祖國的人民、山河、大地、文化與歷史,在電視看到北京民主愛國運動,被當權者以武力、機槍及坦克鎮壓下來,覺得是要有所作為的時間了。而華叔多次來到波士頓,就是由這個《港人民主會》負責接待的。

其實華叔在海外,為中國的民主運動進行了精心的組織部署,不但是為了中國,也是為了香港。擔心到有朝一日,基於某些不可預知的形勢發展,當權者再不理會什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開始收窄言論自由,限制民主人士出境,甚至對反對聲音施行打壓、逮捕,在這困難關鍵的時刻,還會有一些海外華人組織,運用他們在當地的社會地位及影響力,發動海外華人支持,向國會、政客進行遊說,甚至展開言論宣傳戰,發表聲明,與強權對抗。

特別是在臨近97回歸前,華叔已感到白色恐怖的到來,不辭勞苦,也要到海外走一圈,向忠實的支持者面授機宜,為香港、中國的民主事業,堅守立場,決不退縮,更不知在香港舉行的64燭光紀念晚會,還能繼續辦下去多久,因此,要敦促《港人民主會》,無論如何,每年都要把64紀念會辦下去。並要擴大及加強在中國留學生群中的沖擊,在波士頓學術的心臟哈佛大學舉行,吸引這些中國學生參加,從中向他們宣傳64,散播民主的種籽。

華叔在波士頓停留的時間,多數是在這裏的老朋友家中渡宿,有朋自遠方來,當然不會待慢這位老戰友。特別是在64後的有一年,華叔與一眾年青人,抵足談心,講及拯救學生的驚險過程,說在這麼多的亡命海外的學生中,最“頑皮”的都算是吾爾開希,“叫他不要伸頭外望,他偏要好奇,差點命喪在邊防海軍的槍下。”還指著在旁,一位與華叔同來的教協女校長說,就是她帶了幾十萬現金過羅湖海關,贖學生到香港。這就是後來人所共知的“黃雀行動”了。

在波城這裡有不少朋友與華叔共進早餐、參加飯局,交流對中國民主的看法。有一起看64鎮壓幻燈片,有一同到華埠64紀念碑獻花、拍照留念,有接受越州電台記者的現場直播訪問。有共同欣賞這裡公立學校的小學生,為華叔跳出“民主舞”,雖然,是襯托上《血染的風采》音樂,華叔一看便知道是改編自《荷花舞》,多年在“學友中西舞蹈研究社”活動的華叔,當然會知道這位舞蹈編排家的心意。

有在飲宴席上,參加拍賣的有華叔民主墨寶,為應付踴躍的競投,就連華叔送給朋友的字畫,也先拿來充場,事後才再補寫,贈送友人。現在,這些已經成了珍貴的收藏,高掛在醫務所的候診室、華僑的廳堂及學者電腦書房的牆壁上,化作民主的木鐸、追思的信物。

華叔最後一次在哈佛演講,特別是為了紀念6420週年,在綜述中國的民主歷史發展時,華叔說到毛澤東的世代,是用 “死了”這個比較中性的字眼,竟立即引起在場的中國年青訪問學者,中山大學副教授的非議,並當場展開激烈的辯論,華叔並未有受到突然奇來的進攻,而表示退卻,華叔豪邁地預言在2022年,64會得到平反。

充滿革命浪漫主義的華叔,就是在急風暴雨的民主誕生的黎明前,為整個戰鬥的人生,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2012/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